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6月MLF等额平价续做

  6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6月15日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MLF中标利率为2.95%,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0%,均与5月持平。截至目前,MLF操作利率已连续15个月保持不变。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央行每日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始终保持在2.20%。这意味着短期政策利率持续处于稳定状态。由于在利率走廊中短期政策利率和中期政策利率之间存在较为固定的联动关系,这实际上已预示6月MLF利率(中期政策利率)不会发生变化。”

  分析更深层次原因,王青表示,近期通胀风险对货币政策走向的潜在影响引发广泛关注,在通胀结构分化加剧、下游小微企业修复阻力较大的背景下,宏观政策并未采取包括政策性加息在内的全面收紧措施,而是一方面及时加大保供稳价、打击投机力度,缩短PPI高增周期,防止通胀预期向消费品市场扩散;另一方面通过强化金融定向扶持、财政减税降费等手段,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这是6月MLF操作利率保持稳定的一个重要背景。”

  操作量方面,6月15日MLF到期规模2000亿元,由此6月MLF操作为等额续做。王青认为,这主要源于当前市场中期利率在政策利率附近小幅波动,中长期流动性整体处于“不溢不缺”状态,无需MLF加量或缩量操做进行调节。同时,考虑到6月下半月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可能进一步放量,届时市场中长端流动性存在收紧可能,6月MLF实施缩量操做的条件也不充分。

  MLF操作属于中长期流动性调节,即MLF通过向银行体系注入或回收中长期限资金,可以调节银行在信贷投放过程中面临的流动性约束。在市场中长期流动性“不溢不缺”的背景下,6月MLF操作选择等量续做,与当前的市场状况比较符合。

  王青表示,本质上讲,6月MLF保持等量续做,体现了在经济较快修复、PPI高读数背景下,央行坚持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立场,旨在稳定市场预期,在促进经济修复与防范各类风险之间达成综合平衡。

  展望下半年,伴随国际大宗商品生产国供给能力恢复,特别是我国经济增长拉动力从投资向消费回归,工业品需求增长势头减弱,PPI增速有望高位回落,加之未来一段时间CPI涨幅仍将运行在3.0%以内的温和水平,王青判断,短期内MLF利率因物价因素而上调的可能性不大。他同时预计6月21日公布的1年期LPR将大概率保持不变。

关键词阅读:MLF 银行体系 LPR 流动性约束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