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鲍克运:监管机构需要流动起来,确保相关的进展是具有高质量的

  金融界网9月3日消息 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于2021年9月3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数字金融体系建设与数字金融安全”。

  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鲍克运发表了数字化浪潮下金融科技的未来创新发展成果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当前的环境下,数字金融体系建设和数字金融安全非常重要。过去两年,金融市场的数字化转型进展相当迅速,一方面数字化的覆盖有了明显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新的风险。监管机构需要流动起来,确保相关的进展是具有高质量的,比如在竞争、消费者保护、数据隐私和网络安全等方面。

  鲍克运分享了香港金融管理局在数字金融基建和网络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以推动香港金融科技生态的稳健发展。香港金融管理局将网络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提供数字服务时银行必须确保采取合适的网络安全措施从而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五年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了《网络防卫计划》,该计划包含三项内容,首先是风险评估,在确定了风险等级以后,银行必须采取相应的防卫措施;其次是人才发展,确保新数字产品的开发和运营由能胜任工作的人才负责;最后是用平台以分享网络风险资讯,今年较早时候提升了《网络防护计划》,该计划提供了更为安全的网络环境,有助于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蓬勃发展。

  最后,鲍克运发表了对数字金融基建的看法,他指出,数据对于所有数字金融服务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但数据通常是分散的,不易于获取,为了加快数字金融服务的发展进程。香港金融管理局治理协助银行改善获取数据的途径。香港金融管理局目前正在打造一个名为商业数据通的金融数据基建,每个参与者单独连接到商业数据通平台,以相同的格式将数据分享到其他参与者,这可以极大提升数据分享的效率,为了保持数据隐私该平同不会储存任何数据。另外,平台的设计是基于同意机制的,也就是说在进行数据共享前必须获取数据所有者的行为。平台建基于分布式分类账本,这意味着提供不可篡改的可验证记录用于实现追踪目的,该平台将带来更多的好处,比如使得商业数据的共享更为高效和可扩展,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能更好使用自己的数字足迹,并以次获得更多的金融服务。

关键词阅读:数字金融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