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引导资管机构服务实体经济

  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标兵”,上海已成为外资资管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在“2022上海全球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资管行业呈现出正本清源、蓬勃发展的新态势,市场规模已突破130万亿元。上海银保监局将积极引导资管机构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用资金和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投资和养老金融等领域支持力度。

  “上海作为我国开放的枢纽,持续发挥机构、人才、科技等优势,聚集了逾4600家各类资管机构,管理资产规模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王俊寿介绍,目前,贝莱德、高盛、施罗德、东方汇理等国际金融机构与国内大型银行强强联手成立的合资理财公司均落户上海,上银理财和7家专营机构年内也陆续开业,在上海的理财公司、保险资管公司、信托公司等各类机构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有力提升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能级。

  王俊寿表示,作为监管部门,上海银保监局将“一手防风险,一手促发展”。

  在促发展方面,王俊寿提出,将按照党中央对金融工作提出的“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重要原则,引领资管机构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以养老金融为例,王俊寿称,随着相关部门专门针对个人养老金融发展出台相关制度规章和办法,个人养老金融迎来新的政策红利期和战略机遇期,这也将成为资管机构下一步发展和挖掘的重要蓝海。

  王俊寿希望中资理财公司能够深耕本土客户,外资理财公司能够更好本土化、专业化。“中外合资公司应实现‘1+1>2’,体现中西合璧的效果。要促进各参与者良性竞争、有机互动、相互赋能,在发展当中错位发展,差异竞争,立足自己的定位,寻找属于自己的蓝海空间。”王俊寿说。

  在风险控制方面,王俊寿表示“要系好扣子,练好内功”,始终坚持“合规为先”的原则,持续秉承“风险为本”的理念。他指出,资管机构要不断提升全风险管理能力,尤其是提高对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舆情风险的管控能力。要以金融科技驱动风险管理模式创新,通过科技赋能,实现有效防控各类风险的目标。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强的背景下,做好金融风险防控更加重要。”王俊寿表示,资管机构要秉持安全发展的意识,练就化危为机的‘金刚钻’,提升全流程金融消费者保护能力。在产品设计、环节管理,特别是销售的前、中、后台管控方面,加强适当性销售和适配性管理,引导投资者、消费者树立长期、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为资管行业的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阅读:上海银保监局 资管机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