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进一步扩大消费摆在重要位置

  应如何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具体包括哪些层面?对此,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业内专业人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改善消费条件提振信心

  过去一年,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我国多措并举促消费。经过努力,当前消费预期明显出现好转态势。

  “今年以来,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持续回暖态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提质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务委员钱克明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表示。

  “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钱克明建议,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提振消费者信心的关键是持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满足居民养老、就医、教育等方面的迫切需求。随着民生保障得到加强,居民储蓄意愿有望下降,进而从超额储蓄向消费转化。”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表示。

  在提升消费的另一端,如何让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也很重要。李民斌建议,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为消费者带来更个性化和更便利的消费体验,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明确提振消费的发力方向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发挥好消费对推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中银研究分析认为,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2023年大宗消费和服务消费是提振消费的两大重要抓手。

  大宗消费方面,预计未来政策一方面将加大力度稳定汽车消费;另一方面,有条件的地区将继续降低购房门槛,促进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释放,带动家具家电等住房相关消费增长。服务消费方面,预计未来政策将着力提高消费倾向高、但受疫情影响大的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持续推进城乡区域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系列促消费活动;积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两会期间建议,尽快出台提振汽车消费一揽子政策措施,并保持政策稳定性和持续性,同时完善其他配套措施,释放良好的汽车消费信号,促进汽车消费,助力经济加快恢复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安庭带来了关于“充分开发‘银发经济文旅消费时段’”的建议。他认为,中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和价值观念都在快速变化,已出现由以往的物质型消费向精神文化型消费迈进的趋势。通过增设针对老龄人口的文旅消费时段,更为充分、平衡、精准地释放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这不仅是全社会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更能够为当前“银发经济”稳增长贡献力量。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的多项内容。其中,包括促进免税业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在“扩内需、促消费”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动免税经济的蓬勃发展,有利于引导海外消费回流,减少服务贸易逆差;刺激中高端消费,推动消费升级;带动旅游购物与国际接轨,助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营造促消费的良好环境

  银行业保险业同样在着力营造促消费的良好金融环境。

  3月10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通知提及,支持银行业保险业规范发展消费金融,顺应消费升级和线上线下消费整合趋势,服务好扩内需战略。

  此前的2月15日,为进一步支持福建省消费市场回暖,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联合出台《关于金融促消费工作十条措施》,从金融支持居民住房消费、扩大汽车及餐饮文旅消费、创新新兴消费业态金融服务、优化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等方面,为福建省促消费工作提供金融支撑。

关键词阅读:消费 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