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省级城商行公开选聘IPO保荐机构!年内中小银行上市热情进一步高涨

  省级城商行——广西北部湾银行传来上市最新消息。

  近日,该行发布公告显示,因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需要,拟选聘1家证券公司作为IPO保荐机构(承担独家/牵头主承销商),同时采购1家律师事务所作为上市发行人律师。

  据了解,近期以来中小银行上市动作频频。不仅是广西北部湾银行,此前成都农商行、宜宾商业银行、潍坊银行也相继启动辅导机构招标工作,拟招聘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等,迈出上市第一步。

  对于中小银行高涨的上市热情,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源于其对资本的迫切渴求,另外一方面,随着经济环境回暖,银行估值的修复,中小银行上市信心逐步得到提升。同时,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也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广西北部湾银行公开选聘IPO保荐机构

  近日,广西北部湾银行上市迎来最新消息。

  根据该行发布公告,因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需要,拟选聘1家证券公司作为IPO保荐机构(承担独家/牵头主承销商),同时采购1家律师事务所作为上市发行人律师。

  其中,对于IPO保荐机构的资质,广西北部湾银行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020-2022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为A类(含)以上;近3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和不良信用记录,未因保荐和股票承销业务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证券监管机构的行政处罚、无影响保荐和股票承销业务开展的重大诉讼和无重大违法违规不良记录。

  事实上,广西北部湾银行的上市计划可以追溯到2018年。2018年该行制定“136目标”,计划“2018年加速风险化解实现轻装上阵,2020年做优做强稳健发展,2023年实现上市”。此后,北部湾银行上市相关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2019年,该行向相关保荐机构发出到访该行的邀请,并就该行上市工作的时间安排及实施步骤、重点关注问题等进行沟通。2021年完成增资扩股,总股本增至80亿股。

  目前,该行正在进行第七轮增资扩股。北部湾产权交易集团信息显示,北部湾银行2022-2023年增资扩股项目在该平台挂牌。根据公告,该行此番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20亿元,募集不超过53亿元。如足额完成,总股本将增至100亿股。

  据了解,北部湾银行是在原南宁市商业银行基础上改制设立的省级城商行,于2008年10月挂牌成立。大股东为广西投资集团及其子公司,合并持股比例超过20%。第二大股东为史玉柱旗下的巨人投资,直接持有该行近8%股权。截至去年末,北部湾银行资产总额约4165亿元,同比增长15.52%。实现营业收入195.87亿元,同比增长12.43%,净利润25.34亿元,同比增长24.5%。

  业绩稳步提振,加之正值“136目标”——2023年实现上市的冲刺期,广西北部湾银行能否顺利上市我们拭目以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同处广西的桂林银行也有上市计划,截至去年末,桂林银行并表口径资产规模近5000亿元,是广西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今年5月该行官网信息显示,拟对IPO专项财务审计服务项目进行邀请招标采购,且项目服务需求中明确上市地点为A股市场。两家城商行谁能摘得广西首家上市城商行桂冠仍是未知数。

  中小银行上市热情高涨

  事实上,近期以来中小银行上市动作频频。此前,成都农商行、宜宾商业银行、潍坊银行也相继启动辅导机构招标工作,拟招聘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等,迈出上市第一步。

  多家中小银行积极谋求上市,反映出当前中小银行对资本的迫切渴求。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大智认为,“在过去的几年,多数中小银行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对风险承受能力也相对偏低,特别是在疫情环境下,可能会加速不良资产的暴露,因此他们会面临对资本金的渴求补血问题。”

  此外,今年宏观经济环境好转、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也是主要原因。博通咨询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蓬博介绍,由于今年经济环境的变好,银行估值得以修复,中小银行上市的信心也随之提升。同时,从核准制到注册制,会缩短审核时间,加快企业上市的进程,中小银行业务相对简单,意味着上市速度可能会更快。

  不过,王蓬博同时也表示,银行属于特许经营行业,其上市依然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认可。因此,全面注册制的落地是否会加速银行的IPO进程,这和银行自身的业绩水平、发展潜力等因素有关。全面注册制会降低IPO门槛,但由于银行的行业特殊性,监管部门在审核把关上会更加审慎。

关键词阅读:广西北部湾银行,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