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AUM规模突破15万亿元 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超七成

3月28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1658.SH,1658.HK)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邮储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客户提供可靠的金融支持,向“三农”金融、小微金融、主动授信、财富管理、金融市场五大差异化增长极聚焦发力,加快自身能力建设和创新变革,实现社会责任和价值创造双丰收。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邮储银行总资产达到15.7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0%;负债总额达14.7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54%;营业收入3,425.07亿元(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同),同比增长2.25%;净利润864.24亿元,同比增长1.25%;董事会建议向全部普通股股东每10股普通股派发人民币2.610元(含税),总额约人民币258.81亿元;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存贷比持续提升,净息差2.01%继续保持同业领先;不良贷款率0.83%,拨备覆盖率347.57%,各项风险指标均保持行业优秀水平。据公开数据,2018年以来,邮储银行分红比例始终保持在30%的水平,自2016年9月上市以来,2016-2022年度累计分红金额达1,195.63亿元。

建设一流大型零售银行 AUM规模达15.23万亿元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我国居民金融服务需求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特点,这对银行业零售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邮储银行坚守一流大型零售银行战略,深耕“六大能力”建设,以创新变革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以金融力量绘写美好生活画卷。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邮储银行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33%,占营业收入的72.91%,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服务个人客户6.63亿户,管理个人客户资产(AUM)规模达15.2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4万亿元;个人存款12.4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1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3年末,邮储银行个人贷款总额4.4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241.43亿元,增长10.48%。其中,邮储银行紧抓消费信贷市场发展机遇,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的线上消费贷款产品体系,个人消费贷款保持平稳增长,截至2023年末,个人消费贷款2.8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00.96亿元,增长4.77%。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稳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农户普遍授信,强化客户分层分类运营,积极打造农村市场差异化竞争优势,截至2023年末,个人小额贷款1.39万亿元,增长22.64%,同比多增371.93亿元,增量创历史年度新高,小额贷款增速连续四年超过20%。

深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信息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3.29%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关键变量”。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是金融机构融入时代大变革、构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

2023年,邮储银行围绕“5+1”战略路径,全面构建决胜未来的数智化优势,持续深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深化创新技术驱动能力,积极探索前沿技术应用,全力加快打造数字生态银行。年报显示,2023年,邮储银行信息科技投入112.78亿元,同比增长5.88%,占营业收入的3.29%。

科技赋能经营发展成效显著。个人金融方面,邮储银行推出手机银行9.0版本,提供“AI 空间+数字员工+视频客服”的沉浸式陪伴服务;基于农村信用信息数据体系,积极探索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如今农户打开手机银行,即可随贷、随用、随还,金融服务触手可得。截止2023年末,邮储银行个人手机银行客户规模3.61亿户。

公司金融方面,邮储银行焕新发布企业网银4.0版和企业手机银行2.0版,新版企业电子银行联通“邮储易企营”平台,打造六大场景生态,进一步提升“金融+场景”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2023年,邮储银行资金监管系统上线郑济高铁、西成铁路等基建项目和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监管规模近1,000亿元。

责任编辑:郝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