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扎实做好“五篇大文章” 书写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这五篇大文章,既关乎现在,又布局未来。段红涛副行长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多年来,工商银行牢牢把握国家所需、实体所盼、未来所向,在科技、绿色、普惠、养老、数字等领域积极探索实践,“五篇大文章”呈现各有亮点又彼此协同的发展局面,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质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科技金融做优做强。2023年末,工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达2.7万亿元,新增近9500亿元,余额增量均市场第一。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大幅增长,科技金融领军强行地位更加牢固。

绿色金融创新引领,2023年末绿色信贷规模近5.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近1.4万亿元,余额增量均保持市场第一。经测算,所支持项目年节约标准煤超过72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44亿吨。

普惠金融增量扩面,2023年工行成立数字普惠中心,加大小额、信用、线上为主的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实际需要。普惠贷款连年保持高速增长,客户覆盖面不断扩大,综合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去年普惠贷款余额达到了2.23万亿元,有贷户147万户,均较年初增长超4成。

养老金融积厚成势,工行已建立起涵盖养老金、养老服务、养老产业的综合服务体系,服务内容持续深入,客户基础持续夯实。目前管理养老金规模超4.1万亿元,是市场上最大的养老金管理机构。同时,高度重视老年人金融服务需求,提前布局银发经济,养老产业客户和融资规模保持同业领先。

数字金融激活动能。深化数字工行建设,切实发挥金融科技国家队作用,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工行力量,目前数字化业务占比超过了99%,手机银行月活客户超过了2.29亿户,数字劳动力的年工作量超过了3万个自然人。

未来,段红涛表示将以做好“五篇大文章”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促进普惠金融提质增效,加快养老金融发展步伐,推动数字金融健康发展,不断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韩梦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