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银行2023年报出炉,资本实力增强、特色优势渐显

3月28日晚间,广州农商银行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广州农商银行集团总资产突破1.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1.5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4亿元,资本充足率提升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不良资产率实现“三降”。总体看,广州农商银行业务规模稳居全国农商银行前列,资本实力和资产质量改善,各项业务继续保持量增质优的发展态势。

具体来看,业务规模方面,2023年末,广州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达13140.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53%;贷款总额较上年末增加393.46亿元,增长5.69%。负债总额12175.0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22.96亿元,增长6.31%;客户存款9471.8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7.01亿元,增长4.03%。

资产质量方面,广州农商银行在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的同时加强风险防范,严守风险底线,资产质量稳中向好,风险抵补水平提升。截至2023年12月末,广州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1.87%,较上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结束了不良率连续4年上升趋势。

资本实力方面,2023年末,广州农商银行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64.63%,较上年末上升7.70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3.67%,较上年末上升1.08个百分点。资本实力增强也反映出广州农商银行在外源资本补充上的努力,报告期内,该行完成了5.50亿股H股发行及24.09亿股内资股发行,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约为人民币64.33亿元,已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此外,还完成人民币15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及上市,所有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二级资本。

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上述经营业绩来之不易,广州农商银行表示,该行全力服务省、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坚守支农支小发展定位,用心用情支持“百千万工程”,创新农资农权抵质押模式,做优都市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截至报告期末,涉农贷款约454.97亿元,增速4.74%,占广州地区涉农贷款的10.5%;投放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29.21亿元、111.49亿元,分别居广东省第一、第三。

除了坚定践行“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的初心使命外,广州农商银行在发展定位上更加强调做小做散,深入开展中小额资产业务“三千亿工程”,持续发力中小额资产业务发展模式,加速提升5000万元以下贷款占比,推动资产结构更加合理。报告期内,该行5000万以下中小额贷款达1750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普惠小微贷款突破500亿元,经营特色优势明显增强。

关键词阅读:广州农商银行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