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智能金融必须是有规则有边界的发展

  金融界网站1月20日讯 由金融科技创新联盟联合数十家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于1月20日在北京万寿宾馆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智能金融——引领新时代金融大变革”,聚焦金融科技行业热点前沿,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金融科技创新联盟执行副理事长、百度金融保险业务联席总经理王辉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

  王辉在论坛上以智能金融为主题分享自己的观点:第一个观点是智能金融必须是有规则、有边界的发展;第二个观点是智能金融是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真正深入到了金融价值链的核心和风险定价,这样一个转变能够有机会真正区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新生态。

  以下为王辉分享的几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智能金融必须是有规则、有边界的发展。2017年既是智能金融的元年,也是金融更加规范和发展的里程碑年,7月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十九大到经济发布新一代新规和资管新资意见稿,强调服务实体经济第一原则,为防范划界金融服务、持牌经营,去整治干扰市场的行为去保护市场的利益。百度金融自成立一直建立支持和坚决贯彻执行,我们认为更加规范和科学的监管,创造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

  第二个观点是智能金融是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真正深入到了金融价值链的核心和风险定价,这样一个转变能够有机会真正区市县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新生态。

  2017年智能金融不同电子金融时代,这些新时代强调以用户为中心,未来成就随怨、随时随地,这些标准基础解决金融街长期的难点,首当其冲的是获客,非常多的金融服务是相对比较低频,如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手段,帮助金融机构更加精准的获取有效的客户降低成本,成为一个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命题。我们也跟非常多金融机构合作,在智能获客上取得非常多的进展和突破。

  百度金融做这个事情,来自于14亿用户APP和10亿的设备,数十亿全网数据,拥有覆盖中国95%的中国网民大数据的能力,这些能力能够勾画出学历、职业、年龄、收入等非常重要的画像,这些画像做非常重要的实验,在这些实验的基础上,我们能够为现有的有行业性的人进行服务,能够为非常多的无央行征信的人提供服务,这才能让普惠金融变成现实。

  第二方面风险定价方面,整个不管是有央行征信的记录,或者是央行征信记录比较薄,其实在互联网上的行为可以作为一个风险评价非常重要的补充输入,这些重要的补充的输入会让我们在反欺诈、和信用风险评价领域进行应用。针对金融行业的特点,我们推出大数据风控平台,借助百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对已经有的央行征信的用户的行为进行一些有利的补充,对没有央行征信进行模拟画像,反欺诈建立了五百亿编的互联网络,识别欺诈的可能性。

  人脸在数上和商业运营商能够不断的进步,同时在智能客服上通过服务中心智能化的升级,使得一年多单此服务成本下降80%,这些在风控提升效率上,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驾驶,能够更好为金融机构进行好合作,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更深更好的服务,这些是实实在在进行的应用,每一个新的应用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实现以用户为内容的构建。

  开放金融,是百度金融在2017感受最深的关键词,我们跟中国农业银行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共建联合实验使,共建模型和信用分,进行分欺诈领域多方面的合作。进而共同打造金融大脑、构建了金融智能模型的生产运行和管理积极学习平台,可以人脸活体OCR的感知能力去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落地,帮力用户体验人工服务。我们跟百信合作,打造出智能银行的智能直销的标杆。我们未来跟更多的直销银行、成商行还有小贷公司进行合作,打造更多的易扩展的系统。

  消费升级、资产证券化多条业务链上接受百度金融科技的能力,我们与南京银行、长安新生等多家机构开展多层次的合作,我们也相信这些合作会越来越广泛,也越来越深入。在去年的时候,我们也正式开展保险业务,所以在经历了两年战略工作之后,也能够跟我们同事拓展在保险领域的信息合作,保险领域不仅在效率提升上有非常多的机会,同时随着新业态的产生,可能有保险产品创新的可能性。比如说无人车、物联网,这些为金融科技广泛的发展提供非常多的空间。

  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三个观点:希望智能金融有规则有边界的发展,希望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大数据的技术,推动智能金融,构建用户为中心的生态,必将是开放生态新的过程。

关键词阅读:王辉 智能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