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风险和效率是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核心

  金融界网站1月20日讯由金融科技创新联盟联合数十家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于1月20日在北京万寿宾馆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智能金融——引领新时代金融大变革”,聚焦金融科技行业热点前沿,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以“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中国金融科技有什么样的机遇?就美国的金融产业、金融科技发展和我国做一个对照,中国的金融产业发展确实比较晚,但是姚期智表示我国在走一个具有独特特色的道路,在没有完成基础架构的前提下,金融科技发展形成了非常高的效率。

  但是中国新的金融产业最核心的问题是风险控制的问题。在金融科技发展上,中国等于高速的进入一个未知的领域,但面临的一个挑战,基本上在很多的商业事情上,核心问题就是风险和效率。

  姚期智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不是在别人的模式上来做一些改变,而是在中国的金融现状之下,需要为了解决中国特有的问题,自己发展出一些和西方不同的方式,而且做的非常成功,成为西方羡慕的对象。

  他认为,在中国给了大家一个时机,能够直接的进入下一代的金融产业,所以中国有足够的市场,有足够的科技,可以发展出一个系统,能够有足够的创新和足够的竞争力。在这些年里面,中国在互联网、AI的研发、在基础设施上都给了金融科技发展的良好条件,现在运用到金融上也给了非常好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姚期智 风险和效率 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