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速增长期

  金融界网站1月25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刘世锦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触底,进入中速增长期。

  理由主要是两个方面:从需求侧来看,过去带动高增长的主要是高投资,而高投资主要是三大需求来源,出口、基础设施、房地产,俗称就是三只靴子,这三只靴子基本上触底了,高增长也就停止了,特别是房地产大家关注比较多,房地产的历史需求峰值2013、2014年就已经出现了。2016年一季度,当时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带动了房地产投资的回升,当时观点很明确,这就是一个短期的现象,还得朝下走。房地产投资大概在过去几个月剔除价格因素以后实际上已经负增长,所以这三只靴子都落地了,需求侧触底了。

  供给侧来讲,过去两三年的时间,我们推进去产能,应该说取得积极的成效,直接的证据就是PPI经过工业品出厂价格,经过54个月的负增长以后,2016年的9月份恢复正的增长,然后价格就往上涨,去年涨得很凶,多少也出现一点泡沫。工业企业利润也是经过一年多的负增长以后由负转正,工业企业利润,包括我们前一段时间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涨得不错。所以应该说从供给侧来讲,基本上也触底了。

  从去年开始,有一种观点随着中国经济走好,速度有所回升,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将会出现比较大的回升,是一个大的反弹,甚至重回高增长的过程。比如说有人说中国经济7%以上还可以增长相当长一段时间,有些人甚至做出更加乐观的估计,尽管人不多,但是这种想法还是有的。但是刘世锦指出触底确切的含义是不再明显下滑了,不会大幅地反弹,不论是所有V形还是U形,更不会重复过去高增长的轨道。

关键词阅读:刘世锦 中国经济 中速增长期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