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中国应积极应对特朗普冲击

  金融界网站1月25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余永定指出最近特朗普主要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税改,第二件事就是启动贸易战。余永定针对这两项重要的举措将会对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造成什么影响发表了看法。

  在税改中,公司所得税从35%降到了21%,如果考虑到州和地方税,美国的法定税率应该是26.5%左右。除了把公司收入税大幅度下调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置海外资产。根据高盛的估计,美国的公司在海外囤积了3.1万亿美元的利润。基本上来讲,特朗普所采取的措施就是降低海外税收的税率,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变化,是从全球征税向属地征税的原则靠拢,并没有完全变成属地征税,但是它在向这个方向靠拢。

  这次税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对过去30年跨国公司囤积在海外的所有利润,一次性征收15.5%的税,如果以除现金外的其他形式持有,也只有8%的税。

  特朗普这个税改有两个要点,一个是通过降低个人和企业的所得税,鼓励消费,特别是鼓励投资,进而解决就业问题。同时,把在海外的资金吸收回美国,同样是帮助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

  针对税改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余永定表示,总体来讲在短期是有积极作用的,居民的消费和投资有所增加,这样有助于经济增长,但是从长期来讲有一些负作用,比如增加财政赤字,增加债务等等,这样一些作用反过来又会影响经济增长。余永定进一步表示,在短期由于经济的增长使预算状况有所好转,但是在中长期它会增加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

  美国和中国的主要问题主要是在贸易上,贸易摩擦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美国政府将会在WTO国际贸易组织这个框架下对中国采取行动以及利用美国国内的贸易法采取单边行动。

  应对特朗普冲击,中国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应该立足于中国本身,加速国内税收体制的改革,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

  第二,应该加强产权保护,要摆正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防止地方政府利用公权侵害私企的利益。

  第三,我们应该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尽可能堵住资本外逃的路径。

  第四,要加速汇率体制改革,目前的情况来讲中国不应该害怕贬值。

  第五,保卫多边贸易体系,中国是WTO的坚决的支持者,我们要捍卫WTO所确定的一系列的贸易原则,推动区域和双边贸易自由化谈判。

  第六,我们应该实行中性的贸易政策,应该取消引资和出口的政绩考核。

关键词阅读:余永定 特朗普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