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铁军:资本过剩背后是严重的泡沫

  金融界网站1月25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温铁军指出新世纪重要的改变是债务不必一定非要兑付,它是可以在市场上买进卖出。因为它是资产,所以就有债市的利息率,因此,债市的利息率跟汇市各个方面就联动起来了,就形成了一种新的游戏规则。

  此外,温铁军表示 客观地看中国金融现在面临最为严重的问题是过剩的问题。工业方式改造农业,接着也造成了农业的过剩,所以现在开始强调农业供给侧改革,内容是一样的,工业过剩、农业过剩,这就是我们现在的主要问题。更进一步看,工业过剩、农业过剩以及资本过剩的背后是严重的泡沫。只要在过剩阶段,实体经济领域中的投资人一定会把资金从实体经济拿出,进入投资领域,这是规律,很难逆转。

  “出路在哪儿呢?出路在现在的三大战略,第一大战略就是对外的“一带一路”战略,第二战略是亚区域整合,现在几个大的经济带通过亚区域整合,重新评估要素价格,刺激经济增长。第三个战略就是乡村振兴战略。”温铁军说。

关键词阅读:温铁军 资本过剩 泡沫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