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珍:移动支付规模五年内增长了80倍 速度惊人

  金融界网站1月26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博士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素珍以“金融科技与支付清算创新发展”为题,介绍了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以及金融科技在支付清算中的应用。

  近年来我国金融科技发展迅猛,原因可归纳为“天时”“地利”“人和”,如技术进步、资金支持、政府重视、顶层设计,监管政策等。

  有关支付清算发展的情况,王素珍指出,支付方面的亮点就是移动支付发展迅猛,支付行业发展呈现出电子化、移动化、小额化、泛金融化等特点,行业资源的整合更加优化。同时,监管的重点不断调整变化,网络支付的管理集中化。我国支付清算行业的发展状况在全球是这样一个状态,凯捷和RBS的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非现金支付笔数占全球非现金支付笔数的22.12%,增速是全球平均速度的4倍以上。5年来互联网交易的增长规模增长了近三倍,而移动支付的规模在五年内增长了80倍,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速度。

  王素珍表示,将来支付清算呈现出支付与场景融合的趋势,支付向移动端迁移、行业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深化。同时,国际布局加快,支付业务多元化延展。

  金融科技还是极大地提升了我们支付清算行业的创新活力,提升了支付清算服务的普惠性。在产品创新方面,机构通过将安全芯片等生产要素,以及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这些技术引入到传统的支付清算产品体系,使得信息技术从提升支付清算效率的手段,以前我们是把它作为一种手段,现在转变成为推动产品创新的一个动力。 第二点就是金融科技提升了支付清算业务处理的效率。聚焦体量庞大的客户群,将成为支付清算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方面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打造的平台经济模式,可充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简化供需双方的交易中间环节,从而使得利用便利资金的供需匹配,提升资金的融通效率。

关键词阅读:王素珍 支付规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