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中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金融界网站1月26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的秘书长杨再平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杨再平先生以“高质量经济有待高质量金融助推”为题,阐述了高质量经济的内涵以及高质量金融对经济的助推作用。

  杨再平先生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高质量体现在发展方式由外延式增长转为内涵式增长,增长动能由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在产业质量方面,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我国处在国际产业链低端,很多产量第一,但没有自己的品牌。同时,高端产品质量低,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从服务质量看,近年来虽然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可观,但贸易出超时服务贸易仍存在逆差。

  金融是跨时空价值流动,跨时空资源配置,高质量金融加速高质量经济转变。杨再平先生表示,高质量的金融一定是多样性的金融,不仅客户多样,机构、产品、市场也多样,当前是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银行满足的是风险相对较小的需求。同时还应具有普惠性,金融就像人体血液流通对机体的作用一样,影响着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高质量的金融还应当能推发现、支持、助推企业家团体。

  杨再平强调,金融必须保证安全、稳健,要做到这点就要不断创新,不仅产品创新,风控也要创新,要能最大限度采用现有科技成果。

关键词阅读:杨再平 高质量经济 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