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强:资金流入虚拟经济 积聚了巨大的系统性风险

  金融界网站1月26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贺强指出,当前经济运行最主要问题是经济结构问题。结构问题已渗透到金融领域,乃至于最基本的资金层面。

  M2的发行量在去年6月份达到163万亿,去年年底突破170万亿,对比本世纪初的14.6万亿,货币发行量成倍增加,短缺经济转变为相对过剩的经济,然而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胀。贺强指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大量货币流入堰塞湖,最明显的就是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房价上涨,而没有流入消费品市场,所以用CPI统计的通胀率才没有明显上涨。房地产去年受到抑制,大量资金又流入股市,股价上涨。

  贺强表示,资金流入虚拟经济领域,积聚了巨大的系统性风险,资金结构出现问题,目前出现虚拟经济领域资金泛滥和实体经济领域资金不足共存的现象。

  针对这种现象,一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中小企业融资难在于融资模式更多的依赖于间接融资,应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股市市场一边连接着虚拟市场,一边连接着千千万万紧紧缺资金的企业。一级市场IPO增发才能起到把资金融给企业的作用,二级市场低迷,一级市场不可能加速。二要继续供给侧结构改革。贺强认为,供给侧是一个复杂的结构体系,商品结构背后体现出企业结构,企业结构体现了技术结构、产业结构等。基础是企业结构,关键是技术结构,技术得不到提升,供给侧结构改革不可能真正实现。宏观的转方式,中观的调结构和微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体的,是一脉相承的,非常地重要。

关键词阅读:贺强 资金 虚拟经济 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