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大资管新规下商业银行的生存之道

  金融界网站1月26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出席论坛并以“大资管新规下商业银行的生存之道”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王军指出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无论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还是中小城商行,同业理财的占比会下降,零售理财的压力会增加。

  在这样一种影响下,无论资金端,还是资产端,商业银行如何应对呢?对此,王军提出四个方面需要去重视和考虑,因为新规实质上是从过去简单地重视资金的流向转变为更加强调资金的来源的监管,所以说商业银行在这种情况下要转变它的思路去主动适应这种监管的趋势,要回归商业的本源,要实现为客户创造价值。

  第一,要积极拓展符合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符合自贸区战略下国家重点支持的一些领域、一些重大的工程项目建设,包括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等。主动地要去和一些产业基金,包括产业园区等等合作,通过资管产品来真正地支持我们国家结构的转型、支持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来降低、稳定住我们比较稳定的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这是第一个需要做好的。

  第二,要探索金融市场的业务和投行业务的融合发展模式。这个可能对于商业银行来讲,能够有助于他更好地深耕客户的资源,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来拓展他的资金来源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资产证券化整体上对于低风险资本的耗用是有优势的,除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以外,收益权的资产证券化,像物业费、学费、基础设施的收费明显有现金流的所谓收益权的资产证券化将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商业银行金融市场的业务和投行能够得到很好融合的点。未来2018年收益权的资产证券化将会迎来一个井喷式的发展。

  第三,需要关注科技型企业和一些抗周期的行业,比如说教育、医疗这样一些传统上不是很强的,是一个比较弱周期的行业。关注这些行业加大并购、投贷联动等等这样一些资金运用的方式,提高股权类资产管理业务的比重,一方面可以防止资金错配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另外可以摆脱过去比较重的依赖影子银行的色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为客观上,包括国资国企的改革也为新的一轮并购热潮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未来创新金融顾问服务的能力也非常现实地提到商业银行的面前,怎么利用并购过程当中的金融服务,以及企业上市过程当中的金融服务来提升我们银行的中收,对于整个银行利润的贡献,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去探索、尝试的渠道。

  第四,重视高净值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的财富需求,满足他无论是财富传承也好,还是生命周期风险的管理,甚至在海外,在全球范围内来进行资产配置,包括他进行一些健康和教育的咨询、需求的安排,必须要重视高净值的客户。理财产品要注重资产的可交易性,要增加包括像货币基金在内的开放式产品的投放,和现在所有的宝宝类的产品形成一个互补,预计在2018年高净值客户将会成为各大银行景象争夺的重点,是不是商业银行从这么四个方面应对资管新规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王军 资管新规 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