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金融研究院召开专家座谈会研判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2月8日,地方金融研究院邀请知名专家与业界人士召开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座谈会。与会专家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地方金融在新时代中要有新思路、新作为。

(图为地方金融研究院召开专家座谈会研判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研究员指出,2018年是进入新时代的开局之年,地方金融要紧紧围绕“三大攻坚”主动开展工作,严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亚洲金融协会秘书长杨再平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意味着我国在落实“住有所居”目标上将迈出实质性步伐。住房制度的建立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应着重落实“怎么住”的问题,加快长效机制建设,则可以更好地维护市场稳定。应坚持调控不动摇、不放松、不歇脚、不松懈,从金融、土地、财税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推动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图为金融时报社社长邢早忠(左)与地方金融研究院院长秦池江(右))

  地方金融研究院院长秦池江说,十九大报告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并明确提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方可取得积极成效。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面向未来,金融机构应将防范风险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加强全面风险管理,防控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等,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两手抓、两手硬。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原司长戴根有表示,新时代的货币政策应围绕“三大攻坚战”进行研究,要认真做好普惠金融和精准扶贫工作,要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动力。

  金融时报社社长邢早忠指出,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治党与治经济”高度结合,要认真探讨经济增长的问题,治党也是为了提高经济。明晰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进一步将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的重要表现。我们要建立准确的数据系统,具体而又完善的数据是我们解决问题和做出方案的重要依据。

  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指出,精准脱贫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人民银行人事司原巡视员刘新昌表示,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经济发展上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全面从严治党,重拳出击反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有腐必反的高压态势。随着巡察工作的全面展开,反腐向纵深领域推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点赞。一个地方的经济要良性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发展就是服务,好的发展环境能吸引大批投资者的到来,让客商如沐春风。

  最后,汤烫副院长表示,2017年地方金融研究院围绕建立“地方金融快乐共同体”的理念,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引导下,2018年我们将砥砺前行,推陈出新,在党的领导下再立新功。有关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也在会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阅读:地方金融研究院 金融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