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远企:弥补制度短板 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金融界网站3月2日讯 今日,银监会召开“银监会化解金融风险 引领银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现场检查局局长王朝弟、法规部主任刘福寿、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创新部部主任李文红、大型银行部主任杨丽平、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外资银行部主任段继宁、信托部主任邓智毅出席并针对热点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弥补制度短板 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银行理财产品余额30.6万亿元 增速回落至1%

  肖远企表示,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1月末,银行业总资产为248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各项贷款12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6万亿元,增速延续去年下半年趋势,同比增长12.6%,高于同期资产增速。2月份初步数据显示,各项贷款比1月份增加8361亿元,继续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拨备覆盖率为180.55%,流动性比例为49.17%,存贷款比例为69.10%。对实体经济信贷供给力度加大,小微企业、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增速分别为15.2%、43.8%和14.5%。

  肖远企称,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增速在去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增速仅为-3.9%,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9.2个百分点。银行理财产品余额30.6万亿元,增速回落至1%,较去年同期下降26.6个百分点,同业理财规模继续收缩,较去年同期净减少3.6万亿元。信托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减少408亿元,是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委托贷款较去年末减少882亿元,继续保持减少态势。其中,委托方为金融机构的委托贷款较去年末减少884亿元,降幅非常显著。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肖远企说,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压缩对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有序退出“僵尸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通道业务和融资中间环节,促进银企直接对接,继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金融扶贫资源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银监会今年的头等大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今年是攻坚战的第一年,肖远企表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金融风险是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当前银行业风险可控,运行稳健。但是,金融体系仍然处于风险易发高发期,风险隐患仍然不少。例如,不良资产反弹压力较大,影子银行存量仍然较高,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机构公司治理不健全,股东行为和股权管理不规范等,这些问题有的还比较严重。所以,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银监会今年的头等大事。

  “打好攻坚战主要还是围绕治乱象、补短板,今年年初银监会已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相关措施。在补短板方面,银监会将在梳理现有制度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风险领域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重点是突出“质量”建设,大力弥补制度短板,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肖远企说。

  在具体的风险防范方面,肖远企表示,一是要识别有哪些风险,即Which the risks? 二是要找到风险在哪个地方,哪个环节,风险源在哪儿,即Where the risks?三是要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风险,这些风险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即Why the risks?四是要针对这些风险出现的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问题导向的政策措施和监管制度来防范缓释和化解风险,即What the policies and measures? 关于防风险的方法论,第一,抓重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机构、重点地区。第二,标本兼治。第三,在堵旁门的同时开正门,把正门开起来,并且开大。

关键词阅读:银监会 风险防控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