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临工行业绩发布会:你所关注的点都在这里了!

  金融界网站3月27日讯 工商银行于3月27日公布2017年业绩情况。年报显示,2017年工商银行的经营业绩良好,总量、结构、质量实现良性互动,交出了一份成色足、亮点多的答卷。

  数据显示,2017年工商银行利润增长稳定,实现净利润2875亿元,比上年增长3%;拨备覆盖率154.07%,较上年大幅提升17.38%。

  拨备前利润达到4924亿元,比上年增长9.1%,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是这几年来增的最好的一年。

  金融界银行频道亲临业绩发布会现场,就热点问题进行归纳,看看你关注的点都在这里了!

  关于分红比例

  易会满:今年的现金分红比例是30.5%,分红方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后才能最后确定。这个比例在今后一段时间会保持相对稳定,会兼顾股东的利益和银行本身增强资本的需要。按照今天(3月27日)收盘工商银行股价来算,A股今天收盘是5.98元,按这个分红比例来看,仅仅是现金分红的收益率应该超过4%。香港的股价,这个比例还会更高一些。

  关于工行股价

  易会满:作为管理层我不应该评论股价。这些年影响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估值的那些负面因素,从实践上看一个也没实现。比如前几年我们利润增的很好的时候大家担心你们的资产质量是不是有问题?比如说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很多人考虑中国的商业银行能不能顶住利率市场化的冲击?比如说这两年又有人在怀疑,中国的商业银行能不能顶住金融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冲击?这几年的事实证明这些挑战都化解了,银行是在化解这些挑战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强。

  关于ROE(净资产收益率)下降

  谷澍:今年的ROE比上一年稍微下降了一点,这个问题要全面的来看。首先我们2017年的ROE是14.35%,在国内上市银行中是处在较好的水平的,也远远高于国际大银行不到10%的ROE平均水平。如果在各个行业里比,ROE14%多也是一个很好的数字。第二个,ROE一方面是你的利润有多少,另一方面也看你资本有多少。工商银行大家都知道是全球盈利最强的一家银行,所以我们每年通过利润补充资本的金额也在全球国家银行里面是最多的。所以这个ROE微微的下降,一方面是反映了我们盈利能力的平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每年我们资本实力的增长。工商银行现在的核心一级资本和一级资本都在两万亿以上,这是全球银行里面资本实力最强的一个行。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里面,我们保持稳定盈利的同时保持一个很强的资本,这也是非常必要的。

  关于不良贷款下降的原因

  谷澍:工商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出现了下降,比上一年下降0.07%,这是近几年来的首次下降。去年不良贷款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宏观经济形势向好,第二是全行的共同努力。在过去几年里面,工商银行在信贷体制方面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和改革,把整个信贷体制从几年前的顺周期那样一个环境下整个信贷的政策、机制、体制转化到与现在这样一个经济转型时期的特点相适应的一套信贷体系。

  工行2013年以来整个贷款的质量,不良率都非常低,这就是信贷转型的一个表现。关于未来一段时间工商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能不能保持长期向好,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也是和宏观经济形势有关。要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能不能进一步的显现出来,在这个方面我们很有信心。第二是从微观方面来看。要看整个工商银行的信贷管理,以及贷款质量方面除了不良贷款率单一指标以外是否得到好转,它决定全年不良贷款实现单降的基础牢不牢。

  我举几个相关的关键数据。去年我们整个关注类贷款它的占比,在整个贷款比重是3.95%,比前一年末下降52个BP。贷款逾期率是2.01%,比前一年下降了64个BP。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的剪刀差,我们去年是651亿,比前一年末减少了692亿。所以工行去年不良贷款率的下降,不仅仅是一个单独指标的下降,还是有非常坚实的基础的。有向好的宏观经济环境,有好的机制,有不断改善的信贷贷款的质量基础,我想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关于监管改革对银行业的影响

  易会满:银监会和保监会的合并,是为了进一步来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利益,来进一步解决好监管系统更系统更协调,进一步杜绝监管的责任交叉以及监管的真空以及监管的重叠,来进一步提升监管的效率。

  这也是去年金融工作会完了以后,一个具体如何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加强风险控制的一个管理的措施。所以总体来看对于保持银行业健康的发展,应该是非常有好处的。

  关于银行未来的资产质量

  易会满:经济进入高质量的发展,从2013年经济进入新常态,实际上进入高质量发展前面的试水期,新旧动能转换,传统经济接受很大的考验。结构调整期阶段,工商银行从实践情况来看,尽管有一些压力但是总体的风险还是可控的,从不良率以及相关的指标,盈利指标能够体现工商银行在这个结构调整期间,应该来说还有这个方面的应对的实力和能力。

  关于拨备覆盖率大幅增长

  易会满:拨备覆盖率较上年大幅提升17.38%至154.07%。工行的拨备覆盖率从2013年以后尽管低于150过,但是我们从来没有突破监管的红线。去年整体的拨备情况回升到154%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因素是份额减少了。去年的不良贷款绝对额上升的不多,这个数字比前两年增加速度要慢的多;第二个因素是盈利保持稳定。按照新的会计准则,去年年底转换,实际上工行拨备覆盖率按照新口径达到169%,拨备情况比较充足,风险的抵御能力比较强。

  关于资管业务

  谷澍:去年对于资管的话是强监管之年,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新规会延续。对于工商银行来说正面看待这些问题,资管业务如果想发展好有两个条件:1、要有需求和市场;2、要规范,行稳才能致远。去年工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3万亿,比上一年增长了11.4%,从存量规模和增量上都是最大,同业第一。资管新规出台后,工商银行不会受到大的冲击,已经在资金来源端、投资端、风险控制等三方面做好了准备。

  关于国际化发展

  易会满:严监管、强监管目前是全球银行业新的共同态势。怎样来进一步强化银行业的公司治理、风险控制以及合规、反洗钱等新的要求,对于这些新的环境,工商银行是有充分思想准备的。

  当前出现了一些贸易保护、贸易摩擦以及一些“贸易战”等等。对于这些临时性的困难,工商银行也会冷静地观察,全面地评估。但是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总体发展态势来看,我觉得扩大经贸投资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资企业进一步走出去这种大趋势,我觉得也没有变化。所以对于工商银行来说,国际化还处在一个比较好的机遇期。金融作为整个国民经济的血液,作为企业的一种桥梁,我想工商银行在国际化进程中还要坚定不移地往前走。

  工商银行下一步会根据当前新的环境持续稳步地来推进国际化的发展。第一,推动从外延式的抢滩试点、增强布局向内涵式的精耕细作的转变,来更加重视精细化的经营,进一步转化发展方式。第二,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包括合规和反洗钱等工作,来保证工商银行海外业务能够平稳、健康、持续地往前推进。第三,我们会进一步推进境外机构的本地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轨道。

关键词阅读:工行 业绩发布会 上市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