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农行2017实现净利1931亿 两大焦点值得关注

  金融界《火线》,一线之外你还需要知道更多!

  金融界网站3月28日讯 农业银行港股01288)近期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农业银行总资产达到21.0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8万亿元,增速7.6%;实现营业收入5428.98亿元,增速6.42%;实现净利润1,931.33亿元,增速4.9%。

  金融界银行频道亲临发布会现场,整理归纳了以下两个热点问题。

  详解农行募资千亿缘由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农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74%、11.26%、10.63%。

  而日前,农业银行发布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不超过274.73亿股A股,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对此,农业银行行长赵欢在业绩发布会上做出回应。他表示本次融资计划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是与中行、工行、建行同业相比,我们的资本充足率要低1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要低7个百分点;其次也有历史的原因,农行上市较其它大行晚一些,资本积累大概少5000亿左右;再者,就是农行从上市以来,还没有进行过普通资本再融资,资本充足率水平还比较低。这次增发完成后,农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升0.8个百分点。

  此外,赵欢行长还解释到,从自身发展来看,虽然各项指标符合监管的标准,但是农行资本的缓冲空间不够大,这些年农行的存贷款比基本是在65%以下,比同行业要低11个百分点。若是资本补充进去,能带来业务及利润的增长,同时也能为股东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农行行长赵欢在业绩发布会上还透露,本次定增的千亿资金中,有80%将在未来五年内不流通,另外20%的锁定期是三年。还称此次定向增发是场外募集,对资本市场影响最小,相信股东大会和监管部门会支持此次增发。

  详解农行不良双降缘由

  资产质量方面进一步向好,数据显示,农业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双降”。截至 2017 年末,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 1,940.32 亿元,较上年末减少 368.02 亿 元;不良贷款率 1.81%,较上年末下降 0.56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8.37%,较上年末提升34.97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贷款大幅下降的原因,农行行长赵欢表示,外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中国的经济稳中向好,银行的资本质量是稳中向好;还有一个是由于监管部门期望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的暴露与处置。

  从内部原因来看,农业银行抓住了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加大了信贷结构调整的力度,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对不良率高的高风险行业加大管控。另外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近两年一共处置了不良贷款3000多亿,其中2016年处理了1400个亿,2017年处理了1600多个亿,在行业里处置最多、也是最大的。可以说在控新与降旧两个方面同时发力。

  关于拨备覆盖率,农行行长赵欢表示“目前,拨备覆盖率的最低监管标准是120%,拨贷比是2:5。而农行2017年的拨备覆盖率是208%,拨贷比是3.77,大大高于监管的最大要求,这样就给我们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的力度和确保利润的稳定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农业银行 业绩报告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