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股份行对比:招行增速重回两位数 浦发资产质量存忧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金融界网站5月4日讯 五一节前最后一天,浦发银行发布2017年报。至此,8家A股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从发布的数据来看,股份制银行正面临着净息差收窄的挑战,亟待转变传统的盈利模式,而零售业务在去年的业绩中表现抢眼,逐渐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金融界《数说》梳理了8大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核心数据,以飨读者。

  总资产对比:兴业银行排名第一 中信银行负增长

  从总资产来看,兴业银行排名第一,较2016年末增加5.44%;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分别居第二位、第三位,资产增速分别为5.98%、4.74%;平安银行总资产居第七位,但资产增速排名第一;华夏银行总资产居第八位,资产增速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银行是唯一一家总资产出现负增长的股份制银行。数据显示,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比上年末下降4.27%。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在发布会上解释,作为业内首家“缩表”的银行,中信银行2017年主动缩表将近7000亿,其规模指标是中信银行主动“不完成的”的指标。

  净利润对比:招行增速重回两位数 浦发银行增速较慢

  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招商银行表现相对亮眼,2017年实现净利润701.5亿,增速重回两位数达13%,净利润与增速同时排名首位。值得一提的是, 招行的零售业务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招行零售净收入达到1062亿元,同比增长8.48%;占全部营业净收入的比重达到51.28%。

  此外,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增长6.22%,净利润与增速同时排名第二。浦发银行实现实现净利润542.4亿元,同比增长2.15%,净利润排名第三,增速却排名第七位,相对来说,2017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速较慢。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498.13亿元,同比增长19.70亿元,增幅4.12%。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净利润分别达到425.66亿元、315.45亿元;增速分别为2.25%、4.01%。

  净利润排在第七和第八的平安银行与华夏银行分别达到231.89亿元、198.19亿元;增速分别为2.61%、0.72%。不过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平安银行在零售业方面获得了非凡的业绩。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零售业务净利润156.79亿元,同比增长68.32%,在总净利润中占比为67.62%。

  不良率对比:浦发银行升破2% 居8家股份制行榜首

  从不良贷款率来看,有三家银行出现不良贷款率上升的情况,分别为浦发银行不良率2.14%,较上年增加0.25%;华夏银行不良率1.76%,较上年增加0.09%;民生银行不良率1.71%,较上年增加0.03%。

  其余五家股份行不良率较上年均有下降,其中截至2017年底,招行实现不良双降,不良贷款余额573.93亿元,同比减少37.28亿元;不良率1.61%,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

  此外,8家股份行的不良率对比可以看到,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最小,达1.59%,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但是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却较年初增加42.38亿元达386.54亿元。

  拨备覆盖率对比:三家银行下降 浦发垫底仅为132.44%

  从拨备覆盖率这个指标上看,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排名靠前,分别达到了262.11%和211.78%,较上年分别提高82.08%、1.27%。

  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去年出现下降情况,其中,浦发的拨备覆盖率竟然减少了36.69%,仅为132.44%,排名垫底。银监会规定不良贷款比率应保持在 5%以下;贷款拨备率基本标准为2.5%,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

   资本充足率对比:中信和平安负增长 亟需补充

  对比数据发现,四家股份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下降。另外还有两家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

  资本充足率是什么?它是一个银行的资本总额对其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资本充足率反映商业银行在存款人和债权人的资产遭到损失之前,该银行能以自有资本承担损失的程度。

  谈及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 “主要受2017年强监管影响,商业银行资产表外转表内,非标转标,表内资产规模增加较快,但银行承接表外资产回表的能力有限造成了资本承压。”

  事实上,除了农行之外,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商业银行开启补血模式,日前,银监会同意平安银行公开发行不超过260亿元人民币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在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计入核心一级资本。

  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银行尚待实施的再融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不过,作为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今年银行的资本工具发行量或将出现大幅增长。融资方式包括可转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定增融资等融资工具。

  税前薪资对比:招行行长最高 华夏行长垫底

  通过对比薪酬发现,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税前薪酬最高,达到522.06万;其次,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的税前薪酬448.9万,位居第二;而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的薪酬位居第三位。值得一提的是,五大国有银行董事长的税前薪酬总额仅为336.32万元,与股份制银行高管的薪酬相比,有较大悬殊。

关键词阅读:8家股份行 招行 浦发 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