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民间借贷成中国五大灰犀牛之一 将迎来强监管

  金融界网站5月4日讯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未经有权机关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从事或者主要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或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活动。金融界银行频道连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他认为,民间借贷乱象进行清理和规范,同时也是对新兴的贷款当中的实践有针对性的规定。

  曾刚表示,未经批准不得从事贷款业务是硬性规定,是金融服务就需要持牌服务。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很多不规范的行为,包括暴力催收、不当营销等,利用变相消费的环节以手续费的方式进行借贷绕开持牌的限制。

  曾刚认为,《通知》很有针对性,如现金贷、民间借贷的不当催收引发的不良影响,有一些借金融机构的钱再来用更高的收益进行贷放等等。实际上是对目前市场上借贷乱象进行的规范要求。

  曾刚提到,《通知》为下一步民间借贷整治提供基准,要求出来后监管按要求进行追查,清理不规范业务。《通知》意在为未来监管工作的开展提供前提,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要求。

  2017年金融工作会议提到五大灰犀牛,包括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企业高杠杆、房地产泡沫、违法违规集资。曾刚强调,民间借贷实际是当下金融风险中最重要的内容,银保监会成立后第一次工作会议就确定了未来五大监管的重点领域,实际上就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方面,而民间借贷行为的规范会是当下五大灰犀牛风险之一。

  对于银保监未来的监管方向,曾刚认为,作为银保监会五个监管重点领域之一,《通知》只是开始,确定了规则明确底线后,将按照这一标准进行清理。接下来将进行现场检查落地的层面,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阅读:民间借贷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