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勇: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金融界网站5月16日讯 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兼综合部(人力资源部)主任、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院长朱勇先生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朱勇表示,当前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正在发展起来,可以看到,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出台了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政策措施,比如,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实施了监管,为金融科技更具有包容性和创新性的监管环境,产生了科技的目标和原则,促进金融科技安全可持续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稳定理事会,国际标准化组织,等国际组织纷纷成立了金融科技研究小组,或者工作组,深入评估金融科技对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和国际自理规则的影响,探索金融科技的国际政策框架,总体来看,各方对于金融科技逐渐形成了一些国际共识的认识对于各国促进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如果技术应用不当,可能对金融活动和金融行业产生更大的冲击,比如金融科技在提供跨行业,跨市场,跨机构金融服务的同时,也会使金融风险的传染性更强,金融科技在提升资金、流速和流量的同时,也提升了风险传导和资金损失的速度,在贴上标签的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变得更加的隐蔽和负责,也使技术以来风险和网络安全风险进一步急剧。

  就我国互联网金融而言,引导行业严格健康方向发展,让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风险始终可控可管的范围内,依旧是今后关注和研究的重点而这些也给互联金融机构与平台带来了启示,既要强化科技创新,促进普惠金融,同时也要无时无刻严守风险的底线。第一要注重价格导向,创新实践的动态,中国有句实话,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自金融业诞生之日起,就有一个意义,就是一个以财富打教导的特殊行业,存在的高风险性,内在的脆弱性等特点,这也决定了金融创新如果缺乏正确的发展理念和价值导向,就可能会引起经济金融危机的振荡,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这样,由于创新过渡和跑偏,在各国都波及到,要把实施效率和水平,是否有利于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这三个有利于作为评价标准,积极稳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绝不能搞脱离自身发展阶段,管控能的过渡转型,规避法律监管,脱离实体经济的创新。

  第二,当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金融领域应用的不断深入,扩大服务覆盖面,促进铺会金融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积极创新在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数字的鸿沟,因此技术创新并不是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与时俱进调整和完善相应的法律规范,监管准则致力标准,提高技术创新的耦合度,是金融科技下的时代创新,有方向、有底线,有规矩。2015年7月,人民银行发布了指导意见,2016年4月,国家启动了互联网风险专项诊治工作,互联网保险的监管规则陆续出台,为金融科技事态下的互联网金融的规范提供了制度基础。

  第三,实现金融创新风险监管的平衡,创新与监管的平衡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在创新监管的追赶游戏中,金融创新似乎优越都跑在前面,在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法的过程中,要掌握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平衡点,实现监管创新再监管,在创新的动带博弈和良性循环,一方面要考虑借鉴科技等新理念和新工具,建立能够失措容错,纠错的包容性,创新管理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开展应用试点,产品测验,让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走得动,行得通,所有金融活动都要获得准入的这样一个基本原则,通过审视监管,建立互联网金融风险全覆盖,让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看得到,穿得透。

  第四,主动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的协调,从理论上讲,行业自律是典型的市场,通过标准规则,等市场化措施,能够有效减少,从业机构,只估计,短期利益的机会主义行为,培育市场主体的呈现意识,例如在监管政策明确的领域,推动监管政策的执行,在监管政策尚未出台的领域,可成功发挥标准规则的现实作用,总结标准实施经验,为制定监管制度实施基础,通过行业自律能够为政府提供标准化、透明化、集中化的行业数据,因此建立行政资本和行业相结合的行业管理机制,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和安排。

  中国互联网协会是经过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性组织,自2016年成立以来,结合监管和行业发展需求,加快建设等基础设施,其中互联网存在,信用体系不完善等短版,针对此类问题,协会组建互联网金融,信息共享平台,并签头筹建个人机构,该举措获得行业普遍认可,国务院有关部门级金融监管部门也给予充分肯定,通过建立行业基础设施,打通不同机构间的信息,能够实现信用信息的有效和充分的应用,形成以首先激励的行业自理机制,截至上个月2018年4月份,协会的信息共享平台共建如机构,100余家,借款帐户累计1万多个,与此同时协会以金融风险防防和消费者保护为重点,凝聚政产多方力量,抓紧出台,信息要素等标准,去年协会政策发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资金存款规范和系统规范,接待合同要素等五项标准,获得监管部门从业机构的状况关注和高度认可,加强标准规则的实施,加强互联网金融教育的培训,及时进行政策实施,切实在规范互联网市场持续,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贡献积极力量。

关键词阅读:朱勇 科技革命 产业变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