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宁:发展金融科技是银行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

  金融界网站5月16日讯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出席并演讲。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

  张东宁表示银行需要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催生的金融创新和变革,运用金融科技创新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充分挖掘发挥数据的价值,有效解决金融服务中面临的短板,让金融创新的点能够更多、线能够更长、面能够更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慧银行。

  以下为演讲全文:

  张东宁:各位嘉宾大家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中国金融论坛,探讨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下面结合论坛的主题介绍北京银行的探索和实践。

  一,发展金融科技是银行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

  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了金融科技服务的新模式,当今的世界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期,信息化进入了全面的渗透,跨界融合、引领发展新阶段,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这些数字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点的金融科技,推动了银行的三个深刻变革,一是从金融的脱媒向资金、支付双重脱媒转变;二是从传统的柜台向智能服务的转变;三是从传统网点向线上线下多渠道的服务转变。这三个转变就时银行业务的模式更加多元、立体也更加便捷。

  数字中国建设开辟了金融科技发展的新的空间,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协同发展这些产业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对于建设数字中国作出了战略的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加快与金融服务融合的渗透,为银行实施精准的营销、优化业务的流程、提升服务的效率、加强风险的管理、特色化转型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的支撑,进一步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边界,也拓展了银行发展的空间。

  智慧银行建设昭示着金融科技变革的新未来,伴随金融科技进步,客户行为和消费习惯发生了深刻转变,如何提升客户体验迫在眉睫,银行需要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催生的金融创新和变革,运用金融科技创新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充分挖掘发挥数据的价值,有效解决金融服务中面临的短板,让金融创新的点能够更多、线能够更长、面能够更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慧银行。

  二,北京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探索和实践。

  北京银行已经走过了22年的发展历程,搭建起地域贯通、客户贯通、业务贯通的系统的支撑平台,在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下,北京银行总资产从22年前的200多亿元人民币发展到现在超过3.1万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也从10亿元发展到超过1700亿元,在全球千家大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在73位,过去十年提升了近500位,品牌价值达到了365亿元,开创了中小银行创新发展的经典的模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一是坚持战略定位,搭建了智慧化创新管理的平台。我们运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智能首先,强化金融服务一站式、便捷的供给,完成了数据化、智慧化转型发展的第一阶段,创建了业内领先的矩阵开放式的创新管理的平台加创新实验室双颈驱动的大研发体系,形成了跨业务线横向联合,总分行纵向联动的矩阵式管理体系。在2012年领先同业开创了规范化、标准化创新的管理体系建设。

  二是坚持自主研发,形成了一批智慧化的创新成果。2013年,率先建设创新实验室,重点培养协同研发、成果转化、持续创新三大能力,实现三个“一”大于“三”,完成智慧银行、自贸区、社区银行多项科技应用的创新,在精准营销、智能风控等16个领域取得创新应用的成果,获得自主创新、软件著作权等近百余项国家的专利,自主研发核心系统目前已升级到第四代,全面支撑了我们200个业务系统近600家网点实时的交易,为10万公司客户和1800万零售客户提供全天候、专业化、智慧化的金融服务。

  我们前瞻布局,高标准建成了占地188亩,建筑面积37万平米的科技研发中心,这里包括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数据中心,满足北京银行未来50年科技发展的需求。

  三是坚持智慧化升级,全方位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在战略上我们全面升级企业创新的发展,将创新变成一种融入企业经营血脉的基因,在经营管理上开创智慧创新的管理模式,在资源配置上加大创新资源投入的力度。

  四是坚持改革开放,构建起融合共生的发展生态。

  五是坚持多点突破,打造金融科技发展的特色。我们鼓励各分行立足区域的特点,探索金融科技发展特色,如上海分行深化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合作,率先开发推出了小额消费贷线上审批系统,提供了可复制的风控系统的平台,形成了公私联动的业务合作模式。又如杭州分行,依托杭州地区独特互联网发展优势,组建专业金融科技团队,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研发了精彩易联的产品体系,接入合作金融科技公司超过40家,为2500万注册用户提供支付和存款的服务。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互联网业务的存款由2亿元增长到54亿元。

  三,促进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未来北京银行将聚焦三大发展目标。一是完成顶层设计的智慧化建设;二是完成经营管理的智慧化建设;三是完成服务体系的智慧化建设。夯实四项基础建设。一是搭建起金融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层,满足智慧银行对创新敏捷度的要求;二是搭建起连接共享的信息数据层,满足智慧银行建设对海量数据的需求;三是搭建起智慧知识整合层,构建智慧银行的大脑,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需求;四是搭建起智能系统工具层,满足智慧银行建设软硬件智能化部署的要求。

  未来我们还要推动五大变革的引领。一是向金融生态化经营变革,夯实金融生态发展的思路,提升银行永续发展实力;二是向产品体系综合化变革,做实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最后一公里;三是向风控管理精细化变革,降低风控成本,拓展业务边界,提升金融资源的产出效能;四是向服务渠道转型化变革,拓展传统银行服务的半径,抢抓互联网金融的蓝海,降低渠道建设的成本;五是向营销服务精准化变革,提高服务精准性及附加值,全面提升盈利的空间。

关键词阅读:金融创新 金融论坛 生态化经营 创新实验室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