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我国人均保费仅占美国5% 保险市场前景宽广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5月19日至20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先生出席论坛并以“中国金融再开放:国内市场国际化”为主题发表演讲。

  朱民认为开放的核心理念就是打造一个和国际接轨的国际化的中国的金融市场,这是我们今天必须要做的,因为我们金融市场规模极大,但是我们的国际化水平、监管水平、业务产品服务还跟不上,这与和我们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世界上第三大金融市场的地位不符合,这个和中国进入了新时代经济的需求转向实体经济的改革不符合,和中国的经济增长强劲、中产阶级增加、财富增加、人口老龄化未来对金融服务的需求都不符合。所以现在要全面推进金融改革、国内市场国际化。

  朱民指出1993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占全球资本市场的比重是零,今天我们占了11.3%,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我们的债券市场今天低于美国和日本,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而在15年以前,我们债券市场几乎为零,这又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资本市场发展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市值占GDP的比例从45提到65,虽然还低于韩国、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但是增长还是很快的。谈到保险市场,朱民称我们的保险现在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是第三大保险市场,但是关于保险的密度,我们人均保费今天只有280美元,美国是4095美元,我们只到美国水平的5%,日本是3500亿美元,甚至韩国都是3000美元,所以我们的保险市场的前景无限的宽广。

  但是在庞大的市场里,我们的开放是多少?我们的国际化程度远远不能满足或者不能符合我们的现状。朱民强调,我们外国银行占中国银行的资产,最高的时候2007年占到2.32%,今天只有1.26%,下降了1.06%。

关键词阅读:朱民 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