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央行行长:中国是全球金融体系创新的主要来源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5月19日至20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陈文辉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的主题演讲。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György Matolcsy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György Matolcsy表示,中国之前是一个主要的创新的来源方,特别是在全球金融体系方面,我们现在有很多来自中国的参与方,包括央行,包括监管部门,以及一些金融机构,比如说支付宝、阿里巴巴、腾讯等等,这都是一些重要网络的参与方,你们都提供了很多的金融创新。

  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地位在不断的上升,包括金融,中国的金融系统在全球金融系统的比重不断的上升。我们要说到创新就要说到金融科技领域,它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匈牙利国家银行央行行长György Matolcsy表示,一方面我们觉得中国在全球金融领域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另外一方面,中国需要新一轮的金融改革。全球的金融界、包括中国,金融的改革就是要加强金融市场以及央行与金融监管部门、政府沟通协调,所以我们需要一些智能的、聪明的、智慧的金融改革。

  金融市场的中心在历史上不断的改变,500年之前是中国,500年之后发生改变到了欧洲,欧洲之后又转到了美国,现在全球的中心枢纽再次回到了亚洲、回到了中国。我们也可以看到,历史上创新更加的频繁、更加的有力。

  我们经常说创新,这只是新一轮创新的开始而已。新行业主要的参与方都是在变化,而且变得更快,不光是创新在变化,全球的那些主要的参与方也许都在进行很快的变化。大家可以看到,历史上所有的这些参与方都是在变化,那些迅速的变化,包括这些全球金融市场当中的主要的银行。在70年代的时候或者1970年的时候美国的银行非常强大,其中前7名都是在美国,10年之后就有了四个法国的银行,再过10年在2000年的时候有4个日本银行也发挥重要的作用。

  但是到了2010年又是美国,现在有4个大的中国的银行,他们无论是单独还是集体,在全球金融体系当中都发挥重要的作用,在10年之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央行系统当中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央行的目标、宗旨也变化了,包括我们的这些支付系统等等也都发生了变化。之前主要是货币政策,现在包括一些宏观审慎的职责,以及监管的职责也都加上了,而且是一些智能的、聪明的监管。

  匈牙利国家银行央行行长György Matolcsy认为,光有创新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要改变整个社会的心态、思维习惯。世界金融主要的参与方也是变化更快,中国是金融科技方面的一个主要部分,处于前端。在世界上,中国的智能金融科技越来越重要,我们需要金融科技让银行系统重新发展。金融危机确实会让央行的职责扩大,但是光靠央行是不够的,也需要政府、监管部门,需要整个金融市场共同努力。

关键词阅读:匈牙利 央行 行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