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拉克·马库森:欧洲过度依赖银行为中心的金融体系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法国兴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拉克·马库森出席主论坛发表演讲。

  麦拉克·马库森认为欧洲对于银行为中心的金融体系依赖过度,所以导致在危机后的复苏要远远慢于美国。他还指出其实美国在15年前也曾经有这样的局面,当时,美国的金融体系也是非常依赖银行体系,并且也是非常碎片化的金融体系。一直到70年代和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美国才开始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把洲际之间的银行同业活动限制放宽,导致了更多的金融行业间资产的流动,这使得美国银行业资产更多流入其他金融业的领域。所以可以看到,美国现在银行业的资产占到了总的金融行业资产的20%。

法国兴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拉克·马库森

  麦拉克·马库森强调这不是资本市场的问题,也不是银行业的问题,是这两者之间共同要面临的问题。

  资本市场联盟对于欧洲来说意味着什么呢?麦拉克·马库森认为对于欧洲来说,需要去建立起一个真正的泛欧的银行,可以类比美国真正的大银行,因为如果要想建立起一个市场的资本市场联盟的话,前提就是要先有一个欧洲的银行联盟,而且我们要能够需要有跨国境的全欧的银行,能够实现进一步银行资产的流动。麦拉克·马库森称欧洲要考虑银行的市场背景,同时要考虑税务方面的问题,因为对于欧洲来说,资本市场联盟建立的步伐要进一步加快,但这一方面是充满挑战的。

  最初的时候,麦拉克·马库森表示金融中心应该是伦敦,但是随着英国脱欧这一切的格局就发生改变,需要考虑在欧洲选取一个新的金融中心了。

关键词阅读:麦拉克·马库森 欧洲 银行 金融体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