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坚持五大类型产业创新发展 推动经济质量提高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中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参加本次论坛,并参加了以“加速金融改革开放,共同推动金融管理中心合作发展”的对话交流。林毅夫教授认为,创新是手段,是发展生产力的手段。在推动创新的时候,可以将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现有产业分为五种类型,而不同类型的产业创新方式有所不同。

  1、追赶型产业

  追赶型指实际上它的有关一些企业,发达国家的企业我们可以对标。就创新方式来说,可以引进相关的先进的机器设备,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或对标发达国家相同产业当中的企业来进行注资的研发,也可以到国外把那些拥有先进产业技术产业方面的企业给予并购,引进技术。

  2、领先型产业

  领先型产业指这个产业我们在国际上已经处于技术最前沿了,如果我说我们要在这个产业里面继续发展,就必须自己研究、发明新技术、新产品,不然的话就不会有新技术、新产品的来源。所以对这个产业的创新的方式就是要自己研究、自己开发。

  3、转制型产业

  转制型产业指过去我们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通常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我国已经变成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工资水平在提高,比较优势在丧失,对这样的产业创新方式主要有两种:第一是进入到微笑曲线两段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或是做渠道管理;第二种创新方式实际上是生产力的转移,转移到工资水平比较低的像西部内陆地区,或者海外工资水平较低区,利用当地廉价劳动力,创造企业的“第二春”。

  4、弯道超车型产业

  弯道超车型产业指产品研发的周期特别短,研发时主要投入人力资本的产业。人力资本方面,我国跟发达国家相比基本没有劣势。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研发出来的产品马上可以进入到广大的市场,降低批量生产的成本可提高国际竞争力。所以在弯道超车型产业上,我国具有比较优势,可以跟发达国家一起竞争。在这种产业上面的创新就必须自己利用自身优势来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

  5、战略型产业

  战略型产业指研发周期特别长,需要金融资本投入特别多的产业。作为一个战略新兴型产业,创新方式主要还是自己研发。

  此外,林毅夫教授还强调这五种类型产业的研发方式,都需要金融支持。不管是买机器设备来引进,或是到国外并购来引进技术都需要投资,投资就需要金融的支持。

关键词阅读:林毅夫 中国金融业 创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