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金融科技将会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金融业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参加主论坛并发表演讲。

  李扬认为金融科技将会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金融业,它不止是一个业态,不止是融资工具和融资方法。在李扬看来,金融从来都不是自给自足的,金融的发展是因经济发展而产生的,经济发展的阶段发生了变化,金融就必须跟上,必须用一种新的样态来服务实体经济。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众所周知,最近这十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开始下降。从过去平均40年9.5%的增长速度下到7%,6%,甚至还有继续下滑的趋势。这是现象。背后其实意味着更深刻的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那就是中国经济从工业化阶段开始向服务化和信息化阶段转变。

  中国金融这几年发生的问题很多,尤其是从2017年开始,中国在大规模的去杠杆化,而且这个去杠杆化还在继续发展,传统的金融业不能够服务于现在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李扬认为,金融科技应运而生,因为他能够来解决一些问题。

  谈到金融科技,李扬称目前还面临着以下三方面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要服务于服务业。由于服务业是非常个性化的、多样化的,但是我们现在大规模的金融系统,大规模融资的金融系统不能满足,这是第一个挑战,整个经济向服务化,向信息化转变,而我们的金融还是大规模化。

  第二个挑战,科技发展,现在的科技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可以说没有科技,经济就无法在进一步发展了,所以科技创新就成为经济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甚至可以说是唯一重要的因素。创新是一个更加多样化的,更有创造力,更有风险的一个事情,而传统的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没法大规模支持创新。

  第三个挑战,人民中心的问题。中国经济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到了把平等排在更为重要地位的程度了,这个变化在全世界都是这样的。所以,普惠金融就成为下一步金融体系必须做的事。

  李扬表示挑战就体现在这三个方面,服务业发展问题、创新驱动的问题和人民公平发展的问题,这在传统的金融业架构里已经不能得到满足了。于是,金融科技就应运而生,金融科技用他特有的手段,完全提供了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手段。

关键词阅读:李扬 金融科技 传统 金融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