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以法治化监管手段 要求金融机构承担社会责任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先生参加本次论坛,发表了以“健全金融法治环境,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为主题的讲话。白重恩认为,如果社会和政府对金融机构提出很高的承担社会责任的要求,就更有可能形成产能过剩。

  谈及到金融机构承担何种社会责任的问题,白重恩提出以下三点:

  第一个责任,提高要素配置的效率。多数投资资源是通过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来导流的,如果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就不能有效的导流,资源配置的效率可能就会比较低。金融机构第一个重要的责任,也是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保障资源配置的效率比较高。

  第二个责任,防范风险。金融部门发生风险对全社会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全社会应该严格要求金融部门。除了金融机构以外,金融市场,金融部门也要严格的防范风险。

  第三个责任,服务消费者,服务小投资者。金融机构起到中介的作用,金融市场也是,尽管投资者直接参与,但是投资者也受到市场监管的影响。如果不对投资者、消费者有很好的保护,金融市场就尽不到社会责任。

关键词阅读:白重恩 金融机构 社会责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