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诺瑞:技术驱动自动化代替人力理解上存在误区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金融界对本次论坛现场直播。

  领航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詹姆斯·诺瑞参与论坛就技术驱动自动化的话题进行阐述,他表示,技术推动的自动化会对未来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对就业市场也将带来影响,自动化普及后对投资顾问这一行业影响将会很大。

  科技创新一直都在影响人类的生活,技术促使革新速度发生根本性变化。最近牛津大学的研究成果显示,预测几乎美国半数的工作都有可能会受到技术驱动的自动化进程的威胁,也就是说,在美国有50%的工作岗位有可能都会因为技术驱动的自动化而消失。在牛津的研究当中显示,美国43%的经济学家和64%的投资组合经理的工作职位将会不复存在,有58%的金融顾问也会因为自动化的进程而失去工作。

  领航投资集团通过对美国劳动力群体数据的统计,得出的结论与牛津大学的不同。“在美国每天都有18000多种不同的工作任务,体现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当中,而且我们团队把它划分成为41种独立的工作任务,就这些工作任务来分析技术、自动化对这些工作任务有什么影响,我们把工作任务分成三个大类,第一个是基础任务,包括了劳动力,比如说数据的记录、搬运;第二类是重复性的工作,主要是生产工作,车间的组装,包括加工信息的收集等等;第三类是更为高级别的任务,更多的是需要人类的共情,需要人类的分析能力和认识能力来完成的工作。这三个类型之下思考技术带来的影响,其实有很多的推论是存在问题的。”詹姆斯·诺瑞说。

  詹姆斯·诺瑞提到由技术自动化理解上的错误认识,首先,认为每一个工作只有一个工作任务。在研究美国的情况发现,几乎50%的工作岗位上的任务在过去15年中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比如说经济学家的工作改变已经算是最少的了,变化率最高的是摄影师,跟15年前相比,如今的摄影师他们的工作差不多有一半的任务都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比如说现在很多摄影进入到数字化流程了,可能在现场拍摄的工作和到暗室里面对照片进行修片的分配,跟我们当前数字化时代摄影师的工作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另外,认为技术只是会替代人类的工作,而不是能够为人类的工作做一个有益的补充。我们也关注了这些经典的人工智能的新技术,很多人都说机器的崛起会夺走人类的工作岗位。但是在深蓝的比赛之后,有过一次大规模的竞赛,邀请了各种团队,邀请了业余的和专业的棋手,而且在比赛中允许电脑和人类结队,比赛中最后电脑没有胜出,这些真正的棋手、大师也没有胜出,真正的赢家是一些业余的玩家,但是这些业余的棋手通过和机器携手,最终胜出了比赛。也就是说人机的结合是能够战胜机器,也能够战胜人类各自孤军奋战的。这个故事其实是跟我们之前很多人的认识完全不同的。

  詹姆斯·诺瑞表示,技术对于工作的影响,其实离不开一个认识,在过去的这15年中,其实所有工作的类型都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因为那些会被取代的更多是主体部分都是重复性的工作,但是现在我们的工作中有50%的工作任务都已经是高级的任务,人类做的更多的是已经有附加值的,需要人来完成的工作。上周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机器人带来的意外的影响就是自动化是可以把工人们能够释放出来,让他们能够去开始从事一些更具有创造力的工作,而这些工作是不可能自动化的。所以我们要考虑的,就是在我们这个行业内,自动化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詹姆斯·诺瑞 金融街论坛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