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翀:银行资管2.0时代仍然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高翀参加了主论坛并在对话交流环节发表了关于资管新规对银行资管业务影响的一些观点。

  第一,资管新规对银行资管来说意味着模式再造的过程,这个影响确实是比较大的。第二资管新规也为居民的财富控制提供了很好的渠道。但是十来年的快速发展过程当中也积累了不少的潜在风险。

  高翀认为银行资管2.0时代仍然有很强的竞争能力和竞争优势,大体可能体现在以下的四个方面。

  第一,银行资管从投研能力,大类资产的配置方面有着更强的优势。为什么这么说呢?一个是银行系在过去的20年改革开放,三四十年以来,我们的国有商业银行积累了非常优秀的投研领域的专业人才、人才队伍,这是必要的条件。第二个条件,金融是天然的国民经济的晴雨表,银行掌握着国民经济财富的流动,企业资金的流动,因此它对整个经济宏观经济形势有着天然更加深刻和更加深入、更加实际的把握。因此,在大类资产的配置方面,在面向未来为居民财富管理,为企业法人的财富管理提供资产配置建议方面有着更加天然的优势。所以第一个在投研,银行资管在大力资产配置方面有着更强的优势。

  第二,银行资管在债权类的、固收类的投资方面有着更好的优势。银行跟企业往来的过程当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企业的信用数据库,因此银行对于企业的信用的分析能力,对于企业的把握的信用资质把握能力,对于信用风险、事件发生之后的处置能力都明显要显著强于资管行业当中的其它的同业。因此在债权投资、固收领域投资方面有天然的优势。

  第三,非标资产。在信贷资产方面,银行系的资管有着更强的资产获取能力。按照新规的转型要求,解决了期限错配这一个困扰非标投资最根本的问题之后,在期限不错配的信贷类资产的配置方面,银行资管有着更强的资产获取能力,也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定的付息类的资产的解决方案。提供更加稳定的汇报。

  第四,银行体系有着非常广泛的网点,遍及城乡的网点,有着非常强大的电子银行的渠道,因此银行销售渠道方面仍然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关键词阅读:高翀 银行资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