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秋:风险管理的目并不是把风险降低到零

  金融界网站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财务官兼首席风险官孟秋出席分论坛二并在对话交流环节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观点。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财务官兼首席风险官孟秋

  孟秋表示风险管理的目的并不是把风险降低到零,而是学会识别风险、衡量风险,去承担可以承受的风险,规避会对业务产生重大伤害的风险。如何在业务发展的过程当中实现有效的风险管理,这是各个金融机构,也是风险监管部门正在关注的问题。就此,孟秋介绍了风险管理三个方面的内容:

  关于风险的文化,如何真正建立一个深厚的,风险管理和风险防范的文化,这是一个课题。建立全员风险管理文化,需要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需要把风险管理融入到日常的业务经营当中。此外,风险管理文化需要反复强化。

  第二点,关于风险管理工具。如何在一个金融风险事件发生之后,迅速、全面、准确的总结风险敞口,进行分析,采取措施,这依赖于强大的信息系统。

  第三点,就是要对所有的资产定期进行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计量是一个财务的范畴,但是他对于风险管理非常之关键,如果我们资产定价是不准确的,我们纳入到风险管理模型的数据就是不准确的,产生出来的风险报告就不是准确的。

关键词阅读:风险管理 风险敞口 风险防范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