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前五月银监罚单逾1500张 票据业务违规成重灾区

摘要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金融界统计截止5月末2018年银监开出的罚单数据,截至2018年5月末,银监系统共发出逾1500张罚单(包括一部分之前未公布的2017年罚单)。其中银保监会罚单10张,银监局罚单500张,银监分局罚单1000张。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银保监会发文表示经过综合治理,银行业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不规范行为得到初步遏制,显然,严监管、强监管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金融界《数说》统计截止5月末2018年银监开出的罚单数据,截至2018年5月末,银监系统共发出逾1500张罚单(包括一部分之前未公布的2017年罚单)。其中银保监会罚单10张,银监局罚单500张,银监分局罚单1000张。

  本期金融界《数说》梳理全国各地银监局2018年1月至5月末近500张的罚单数据,以飨读者。

  处罚时间分布:1-2月罚单数量占比68% 罚款合计7.48亿

  据金融界网站统计,2018年前五个月,银监局共处罚银行等机构312家,罚款合计7.97亿元。其中,处罚责任人员187人次,罚款合计614万元,取消任职资格及禁止从业36人。

  如上图所示,1月份与2月份是罚单的集中发布期,两个月共发布338张罚单,罚款合计7.48亿。

  监管机构地域分布:陕西、湖北、河南罚单量排名前三

  据统计,2018年前五个月,各地共有31家银监局开出罚单,其中陕西、湖北、河南银监局的罚单数位列前三,分别达55张、54张及40张。而排在后三位的北京银监局、江西银监局及重庆银监局合计仅有7张罚单。

  被罚机构类型分布:国有银行罚单量最大 金城银行成唯一被罚民营银行

  从处罚对象的类型来看,银监局对于个人的罚单有187张,而对机构的罚单有312张,其中国有银行占比最大,罚单数高达88张,其次城商行与股份制银行的罚单数分别为58张、55张;农商行罚单数32张,农信社14张。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银行在统计期内收到罚单4张,合计被罚160万元,全部被天津金城银行领走,其中,有三张罚单均与同业业务相关,另一张罚单显示天津金城银行违规买入返售业务标的。消费金融公司与财务公司同样各收到四张罚单,被处罚的消费金融公司分别为中银消费金融1张、杭银消费金融1张及湖北消费金融2张,其中中银消费金融被罚金额最高达138.68万。而被处罚的四家财务公司分别为中国电子财务、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财务、天津港财务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财务。

  另外,金融租赁和汽车公司各有两家被罚,分别为农银金融租赁、国银金融租赁、广汽汇理汽车金融及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合计被罚220万元。

  重大罚单实例:票据业务成罚单重灾区 浦发银行9项违规被罚4.6亿 

  据金融界《数说》统计,2018年前五个月,银监局共开出五张超千万元的重额罚单,原因多与违法办理票据业务有关。 其中位居首位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成都分行的被罚金额高达4.62亿元。受罚原因被列出9条,1、内部控制严重失效;2、未提供或未及时提供检查资料,不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现场检查,对现场检查的顺利开展形成阻碍;3、授信管理严重违规;4、违规办理信贷业务;5、违规办理同业投资、理财业务;6、违规办理商业承兑汇票业务;7、违规办理信用证业务;8、违规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9、违规利用保理公司进行资金空转。

  其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武威市分行被罚8550万元,主要原因是违法办理票据业务、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南京银行镇江分行、河北银行均因违法办理票据业务分别被罚3230万元、1080万元;厦门银行因票据融资转让接受远期回购协议等原因被罚2450万元。

  截至五月末罚单金额之最

  国有银行TOP10:累计罚单金额1.1亿 邮储银行被罚8550万

  (注:国有银行统计包含了邮储银行,本表以罚金进行排名)

  据统计,2018年前5个月内,被罚金额最高的十张罚单中,邮储银行有三张,工商银行有3张,交通银行1张,建设银行两张、农业银行1张。累计罚单金额逾1.1亿,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武威市分行因违法办理票据业务,被罚8550万元,排名第一。

  城商行罚单TOP10:违规办理票据业务 重罚南京银行3230万

  数据显示,城商行罚单排名前三的银行分别为南京银行镇江分行、厦门银行、河北银行,分别罚款金额为3230万、2080万、400万。其中两例为违法违规办理票据业务,南京银行镇江分行被罚3230万元,排名第一。据统计,排名前十的城商行罚单中有三例为厦门银监局开出,分别处罚了厦门银行、厦门国际银行、赣州银,行厦门分行累计金额2715万元。

  农商行罚单TOP10:累计罚单金额1150万 上海农商行占四席

  金融界统计发现,农商行罚单TOP10罚单金额总计1150万。其中上海农商行占四席,罚单金额总计450万,其被罚原因为同业资金被违规用于证券交易、部分业务未按规定计量信用风险加权资产、资本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部分信用卡现金分期资金被持卡人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等等。受罚金额最大的是因违规办理票据业务的河北定州农商行,罚单金额420万。

  整治乱象第一阶段结束银行业监管趋于常态化

  1月13日,原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即4号文),通知要求,各银监局应认真开展现场检查,并督促指导辖内机构开展整治工作,分别于2018年6月20日前和12月20日前报送阶段性工作报告及1—2个典型案例,今天将是第一次汇报的截止期限。

  随着整理的进一步进行,预计下半年的前一两个月也将是罚单集中爆发的时间。同时银行业乱象整治工作第一阶段收尾的同时,第二阶段也马上启动,银行业监管趋于常态化。

关键词阅读:数说 银行 罚单 银保监 城商行 农商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