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实现跨越式增长 总资产规模超过9414亿美元

  金融界网站7月9日讯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于9日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这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十份年度报告。

  《年报》公布了中投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境外投资组合分布、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等信息,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介绍了中投公司在这十年中在公司治理、境外投资管理、境内股权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2017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3.6%、15.9%、39.3%和1.2%。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为17.59%,创下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底,公司境外投资自成立以来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超出十年投资绩效考核目标。

  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规模超过9414亿美元,实现跨越式增长,相当于十年内再造了三个中投公司;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51%,累计上缴利税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为壮大国家财政实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2017年《年报》中首次增设了“境内股权管理”章节,对此,屠光绍总经理介绍说:自2003年,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央汇金,成立十余年来,中央汇金先后对国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等共计19家机构进行注资,增强了这些机构的资本实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截至2017年底,中央汇金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1万亿人民币,控参股的17家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控参股机构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4%,出色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其中,11家上市控参股机构总市值6.7万亿人民币,中央汇金所持股票总市值3.1万亿人民币,同比上涨22%。此外,控参股六家银行全年新增本外币贷款5.2万亿人民币,占全社会新增贷款总额的近四成,资产质量呈现企稳向好趋势。控参股四家证券公司全年股票和债券承销规模超万亿人民币,均获得行业AA评级。控参股两家商业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超过21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7%,主要监管指标均符合要求。

  屠光绍总经理介绍说,2011年,公司董事会决定将投资考核周期延长至10年,把滚动年化回报率作为评估投资绩效的重要指标。2017年是中投公司成立十周年,也是公司第一个十年考核期的完成年。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交汇点上,全体中投人不忘初心、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一份合格的“十年答卷”。

关键词阅读: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 中投公司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