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银监分局上半年开1188张罚单 农商行成重灾区

摘要
近日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共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798家、罚没14.3亿元;处罚责任人962人,其中罚款3026万元,取消175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银行业从业及高管任职资格。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各地银监分局共开出罚单1188张,罚款合计3.48亿元。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2018年是监管严年,是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攻坚之年。近日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共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798家、罚没14.3亿元;处罚责任人962人,其中罚款3026万元,取消175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银行业从业及高管任职资格。同时,上半年共问责各级机构1257个、责任人16.04万人次,经济处罚4.49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146人。

  据金融界《数说》不完全统计,自年初至6月末,银监系统已累计发布1600多张罚单,同比2017年上半年增长28.9%。其中银保监会罚单10张,银监局罚单500余张,银监分局罚单1100余张。

  本期金融界《数说》主要针对上半年银监分局开出的罚单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各地银监分局共开出罚单1188张,罚款合计3.48亿元。其中,1月份的罚单数量最多,高达413张;此外,1月份的罚款总额1.87亿元,也达到最高。2月份的罚单数量达189张,罚金总额达5737.5万。3月份、4月份的罚单合计达到207张,罚金总额合计达到3480.85万元。5月份、6月份罚单合计达到379张,罚金总额合计达到6885.07万元。

  银监分局开1188张罚单 农商行成重灾区

  从具体的处罚对象来看,银监分局对个人的罚单高达633张,对个人的处罚决定类型则主要分为:警告、警告并处罚款、免除任职资格和禁止从事银行工作等几种,其中有25人被银监分局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的行政处罚。

  而对机构的罚单有555张,其中农村商业银行的罚单量最多,达177张; 国有银行与农村信用社的罚单量分别为147张、85张;城商行罚单数54张,股份制银行42张;村镇银行与政策性银行的发单量相对较少,分别有35张、14张。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在银监分局开出的罚单中,有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被罚。常州监管分局发布的处罚信息显示,江南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因在办理售后回租业务中存在租后管理失职、租前调查不尽职、未有效识别关联客户授信风险进行统一授信等违法违规问题,被罚75万元。

  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银监会的36个派出机构中,仅北京、上海、西藏、青海及深圳五地的银监分局未开出罚单,其他31个派出机构上半年均已公布过行政处罚信息。

  如图所示,湖南、河南、四川、陕西四地的银监分局开出的罚单最多。其中,湖南共开出167张罚单,河南113张,四川95张、陕西88张。单从罚单数量来看,“严监管”显然已经步入常态化,监管机构将会持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处罚、严问责的高压态势。

  违规从事投资活动 吉林蛟河农商行被罚3872.26万

  据不完全统计,银监系统今年上半年开出10余张罚款金额超千万的罚单,累计金额超9亿元。其中银监分局共开出3张超千万的罚单, 罚金排在首位的是吉林蛟河农商行,处罚信息显示该行由于违规从事投资活动被吉林银监分局罚款3872.26亿元。

  其次,绍兴银行因为“票据资产非真实转让;向监管部门的报告不真实、不及时、不全面;未按规定落实票据业务内控管理要求;员工与票据中介存在往来,违规开展票据业务”被罚款3650万元。罚金排在第三位的是工商银行齐齐哈尔分行,因“越权私售对公理财产品,违规修改合同文本销售对公理财产品”被罚1040万元。

  从处罚案由来看,信贷业务违规、违反审慎经营原则以及票据业务违规是罚单的高发地带。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表示将会继续保持强监管、严监管态势,依法处罚,严格问责,坚决刹住银行业各种乱象。

关键词阅读:银监分局 罚单 农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