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系统一天开出16张罚单 罚款合计470万元

摘要
据金融界银行频道统计,在进入8月份的6天时间里,银监系统已经开出37张罚单,共计罚款1220万元,其中银监局开出9张罚单,合计罚550万,银监分局开出28张罚单,合计罚670万。

  进入8月份以来,银监系统监管力度依旧强劲!

  据金融界银行频道统计,在进入8月份的6天时间里,银监系统已经开出37张罚单,共计罚款1220万元,其中银监局开出9张罚单,合计罚550万,银监分局开出28张罚单,合计罚670万。

  仅在8月6日的一天时间里,银监系统就开出了16张罚单,罚款合计470万元。其中,从所属的银监机构来看,青岛银监局开出2张;浙江湖州监管分局开出3张;浙江舟山监管分局开出2张;河北廊坊银监分局开出1张;河北沧州银监分局开出4张;吉林白山银监分局开出4张。

  由于信贷业务是银行最重要的资产业务,涉及面广,所受到的处罚也比较多。涉及的内容主要包括违规发放贷款、贷款“三查”(贷前、贷时、贷后)不严、贷款支付管理违规、以贷转存/虚增存款、贷款资金违规用作保证金和其他信贷业务违规行为。经过梳理可以看到,仅8月6日开出的16张罚单中就有15张涉及贷款业务。

  从被罚当事人的类型来看,国有银行收到4张罚单,其中,中国银行即墨分行因贷款资金被挪用被罚50万元,中国银行青岛分行因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同样被罚50万元;中国工商银行长兴支行因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办理商票贴现业务以及个贷资金被挪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45万元;工商银行舟山分行因虚增存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违规收费,被罚95万元,罚款额度在一天内达到最高。

  此外,农村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共有四家被罚,分别涉及到长兴农村商业银行、岱山农商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湖州分行、吉林银行白山分行。究其案由,有三家银行被罚合计125万元,均与信贷资金使用不合规有关,其余一家银行因未按规定换领金融许可证被处以警告。

  同日,还有两家股份制银行被罚,分别是浦发银行廊坊分行与兴业银行沧州分行。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浦发银行廊坊分行因存在“转嫁成本,未按规定承担抵押登记费;以贷转存;贷款“三查”不尽职;利用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虚增存款规模;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背景审核不严”的违法违规事实,被处以警告并罚款25万元。兴业银行沧州分行因使用贷款资金缴存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被罚3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的两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均因“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指标超过监管规定”被罚款,合计40万元。此外还有四位责任人收到罚单,两位被罚款,两位被警告。

关键词阅读:银监系统 罚单 罚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