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文:北京的金融资产占全国的45%

  金融界网站9月27日讯 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

  霍学文表示北京的金融业开放有三个特点:第一是作为国际交往的金融业,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一定会有金融交往,而且一行两会都在这里,国际国内金融业的国际交往越来越多。

  第二,北京作为金融业聚集的重镇、金融的枢纽,金融机构的开放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所以,现在也在聚集一大批国际金融机构,也在推动着一批金融机构与国际机构的合资。就这一点来讲,北京的开放政策完全是按照国家的金融开放政策一步一步在推动的,同时也在推动另外一件事,服务业扩大开放。中国有三大开放策略,其中一个就是服务业扩大开放。北京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是全域范围,服务业是重点,金融又是服务业中的重点。所以,北京作为服务业扩大开放全国唯一的试点城市,金融业的开放是必须的,也是北京在积极推动的。就这一点来讲,请国际金融机构放心,北京是张开双臂欢迎国际金融机构的。

  其三,现在不仅仅一行两会在北京,国家主要的金融机构也都聚集在北京,主要的行业协会也在北京。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丝路基金等一些国际金融组织也聚集在北京。从统计数字上看,北京的金融资产占全国的45%。换句话说,北京的金融业需要更加精细化的管理,需要竞争环境,但是全国金融资产的45%,足够大家充分的去竞争,几乎跟别人很难短兵相接。所以,我们需要不断深耕精细化的为企业服务、为老百姓服务,提供财务管理和金融科技的服务。同时北京引进外资的数量占全国的19%,排名第一。

  最后霍学文表示下一步北京更要创造条件,推动金融环境的进一步国际化。

关键词阅读:霍学文 北京 金融资产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