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未来中国资管需将资金有效转化为企业资本

  金融界网站9月28日讯 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国刚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国刚表示 40年来中国经济乃至金融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同时也逐步走到了金融危局。所谓的危局就是中国整个金融,乃至中国整个经济严重的依赖于债权债务资金。 所谓系统性金融风险都是跟债务联系在一起的,每家企业的债务都是另一家企业的资产,由此连成一片。随着流动性紧缺,这张网已经崩的非常紧了,以至于某个地方一破就会崩塌。所以,中国的金融处于危局状态。

  处于危局的状态下, 2018年4月27号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就此,王国刚主要分享了资管新规中的三部分内容。

  第一,资管,全称叫资产管理,随着资管市场大幅发展,几乎金融的各业都进入了资管市场,不仅如此,除了正规金融机构以外,还有各种类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进来。欧美的资管以资本资管为主,而我们的资管以债权债务为主。所以,它形成了庞大的债权债务链。

  对于中国资产管理的未来在哪里?王国刚表示中国资产管理未来很简单,但是很难做。就是把大家的资金有效的集中起来转化为投到企业中的资本,而不是债权债务。

  第二件事,市场要有市场的规律,要结清,各种市场边界要清楚。新资管对市场是新一轮的清理,但是这一轮清理应该说仅仅是开始,还有一系列值得思考的问题。中国这些年在发展资管的各种产品、各种机制、各种通道的同时,也在创造着与中国经济、与中国金融相连接的各种机制,里面有很多好的东西,不应该简单的抛掉。所以过程中我们需要创造各种新的市场机制,哪怕这个机制很小,哪怕这个机制只解决一个问题,哪怕这个机制只跟其他机制相配合才能发挥作用。我们必须通过这些机制去解决,今后的金融是一个精细化的过程。

  第三件事,既然资产管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今天只有中国的这些金融机构,以及类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在这个市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实,这个市场要开放。通过开放一方面可以吸收和借鉴已经走过的路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免得重蹈覆辙。另一方面可以用各种新的技术来支持这个市场的发展,资管新规的出台仅仅是中国资产管理市场迈上新台阶的第一步,后面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大家共同去探讨。

关键词阅读:王国刚 资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