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金融业有信息不对称的特性 或会出现道德风险

  金融界网站9月28日讯 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

  林毅夫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在其他国家崩溃、停滞、危机不断的时期稳定发展快速发展,是因为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时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一方面,明确我们向市场经济转型的目标,变成以开放的态度吸收世界上先进的经验,但是在执行的时候,是按照我们国内实际的状况来稳步推进,实行了一个渐进的双轨的转型。

  同时放开符合我们当时国情劳动力多、劳动力便宜的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的准入,民营企业可以进入,乡镇企业可以进入,同时在开放上我们也是推动渐进双轨的。

  在资金流动上,同样是双轨制,经常账户基本上是完全开放的,但资本账户是高度管制的。这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转型方式,使我们在过去的40年,能够取得稳定跟快速的发展。但同时,也付出了不少的代价。

  林毅夫还指出银行保险金融业的一个特性,它即信息不对称,资金拥有者跟资金使用者之间信息是不完全对称的。要让金融业真正对我们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就要学会怎么来克服信息不对称,由于发达国家的金融业发展比较好,有不少的经验我们也可以学习。在服务业金融业也可以跟外国的先进经验学习。并且,现在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出现,技术的创新,加上大数据在克服信息不对称上面有很多新的方法,我们可以创新,这个节点上我们可以跟发达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来竞争,进行金融创新。

  当然,金融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必然存在会出现道德风险的可能性,这种状况下,在全面深化改革,在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的作用的时候,政府也要发挥好的作用,必要的监管还是需要的。但这个监管必须考虑是在开放环境下的监管,可以吸收其他国家先进的经验,也要了解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机会,跟技术创新可能带来的新的风险。若是如此,金融就能对北京市的发展,让北京市的经济再上一个台阶。

关键词阅读:林毅夫 金融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