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彬:中国将在全球金融治理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金融界网站11月1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李彬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开始面临更多的风险和困难。IMF最新一期《世纪经济展望》将2018-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从3.9%下调至3.7%,为2016年以来的首次调降;与此同时,在其10月份公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全球金融体系风险上升,中期金融风险高居不下。为应对这种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格局,亟需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全球金融体系的韧性,充分应对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国际社会深刻意识到加强全球政策协调和危机救助离不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参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球金融治理工作中更多看到中国的身影,中国在全球金融治理舞台拥有更多的参与度。当前全球经济、政治环境的变化,给金融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新的环境下,中国要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推进全球金融治理?李彬认为应当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中国要练好“内功”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国际社会深刻意识到加强全球政策协调和危机救助,离不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参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球金融治理工作中看到了更多的中国身影,中国在全球金融治理的舞台上拥有了更多的参与度。

  然而,当前的全球经济政治环境的变化却给全球金融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危机后各国经济恢复程度不一,综合实力对比急剧变化,各类政治事件频发,削弱了国家间合作的动力和意愿;二是英国脱欧,美国连续退出TPP和《巴黎协定》等国际组织,“逆全球化”风潮愈演愈烈。

  在新的环境下,中国要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推进全球金融治理,我认为应当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练好“内功”,要不断改善经济结构激发经济内在动力和潜力,提升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同时,逐步完善我国的监管和金融体系,保证金融系统安全,提高金融系统的运作效率。

  二是参与“外事”,进一步推动对外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借助G20峰会、IMF改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金砖银行、丝路基金、上合组织峰会、“一路一带”等国际性和区域性安排,加强多边合作,建立金融互助体系,增加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

  三是直面“险境”,此次中美贸易战只是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一部分,此次较量可能会改变未来世界格局和国与国之间合作与竞争的方式,也是全球金融治理推进的重要转折点。

  二、在全球金融治理中,优化金融机构的内部治理与外部监管

  金融机构的内部治理是金融体系的微观基础,金融机构的内部治理直接关系到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康和稳健。完善金融机构的内部公司治理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二是要建立短期与中长期相结合的考核目标;三是要建立与公司发展目标和经济环境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制,完善公司合规内控制度。

  金融机构的外部监管是金融体系的稳定基石。有效的监管制度应该具备如下几个特征:一是目标清晰,实现“发展与监管职能”分离,保持监管的独立性;二是统筹协调,适应金融机构综合经营的发展趋势,在综合经营的背景下,金融风险有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传染并放大的趋势,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超出了单个领域监管部门的能力范围,因此由统一的机构从全局角度制定监管规则,统筹协调,穿透监管,才能有效防控系统性风险;三是方法得当,监管机构要区分内部治理与外部监管的边界,不直接干涉金融机构内部治理的领域,同时要对金融机构内部治理的政策、执行和结果进行定期评估,并对实质性缺陷采取有效措施和手段。

  新时期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随着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彰显大国风范。与此同时中国的金融业也将随着经济的发展愈加走向成熟,并在全球金融治理的推进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李彬 全球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