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不要把市场的波动看成简单的市场周期

  金融界网站11月1 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吴晓求表示金融是非常复杂的事情,不要把市场的波动看成简单的市场周期。此外,吴晓求重点强调金融特别在中国,有三个基本的趋势,基本的规律要了解。

  第一就是金融创新仍然是中国金融发展的基本动力。不要妖魔化金融创新,中国金融创新的道路还很漫长,不要把所谓的金融风险归结为金融创新,金融创新本质是实体经济需要新的金融工具满足需要。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规模很大,人均GDP也接近9000美元,同时经济的市场程度也很高,在这种条件下,本质要求金融要进行持续不断的创新。

  第二个是金融结构性变化是金融未来重要的特征,在中国现在尤为突出。

  金融结构性的变革主要表现在资产结构上。未来要满足社会多元的资产管理需求,也要满足金融财富管理的转型。实际上金融资产,会逐步提升,这将大大改善中国的金融功能。也会日益满足我们对财务管理的需求,这是核心的制度发展,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波动非常正常,再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的过程中,特别是金融的市场过程中,市场的波动不要看得太重要。无论是人为的上涨还是下跌都不好,市场要更多地尊重市场规定。金融的结构性变革在未来是基本特征,要深刻理解。

  第三个是金融的国际化。中国进入国际化,这和中国的大国地位是相匹配的,也是我们作为大国的要求,国际化里包含了非常重要的两个要点,一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另外是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我们的金融市场要逐步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对现代化、法制化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因为一旦金融中心变成国际金融中心,对国家的法制水平要有大幅度的提高,社会透明度会有大幅度的提高,这对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最后吴晓求表示我们要深入了解中国金融的三大规律才可以做好监管,不会出现一年一周期的现象。

关键词阅读:吴晓求 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