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春:深化衢州绿色金融改革 构建联动服务体系

  金融界网站11月1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参加中国商业银行创新发展峰会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良春表示,发展要有金融支撑,绿色发展同样需要绿色金融,三年前衢州自觉开展绿色金融的试点,去年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实验区,一年多来积极探索、艰难前行,收获成功,同时也体验了甘苦。

  一、衢州市围绕金融支持改造转型工作主线编制完成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的评价方法,符合政策导向、体现环境优先,突出行业特色。特别是指标中加入亩产效应,万元GDP增加等衡量高质量发展指标,在全国也属于首创。率先统一地方绿色信贷标准,开展绿色信贷质量评估,成为全国的样板。同时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等综合责任保险、服务规范等上升为省级标准,也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银监会以及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国推广。

  二、打造了一处处美丽的区块链创新“盆景”。衢州市是打造了绿色信贷曲轴模式,开展应收账款、无缝续贷、投贷联动、债转股、债股结合等绿色信贷产品。创新绿色债券衢州模式,积极探索政府产业基金与私募可转债结合模式,发行全国首单私募绿色双创金融可转债,发行绿色金融债,支持本地绿色项目建设。形成区别保险的衢州模式。全国首创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建立保险加过程管理的保险综合服务新机制,实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全流程的掌控,首创生猪保险以及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源头解决了环境污染,在浙江省全面推开。

  衢州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已经走过三年,走有效发挥金融的保障、引导、杠杆作用,支持经济社会走历史发展生态文明的道路。

  绿色金融改革需要高明的顶层设计,科学的安排,动员政府、金融机构、经济主体广泛参与的宏伟工程,政府是绿色金融改革的规划者,也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在宏观层面,做好顶层框架设计,出台政策意见,对绿色金融改革提供政策激励和保障,在中观层面,部门要健全机制、打造平台、破除障碍、制定标准、操作规范,为金融机构和经济主体指明历史发展道路和规划。在微观层面,金融机构和广大主体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沟通信息,根据市场需求,研究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简单来讲就是要明确三个层面的责任,发挥三个主体责任,做好标准+产品+政策这三件事。

  下一步绿色金融改革建设已进入到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我们衢州将全面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实验区建设,努力打造大数据支撑、大联动服务的衢州模式,加快建设美丽大花园。一是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支撑体系,构建绿色金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打通体制、机制的痛点,推动绿色金融地方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构建起绿色金融信用体系,打造、评价、监管、运用一体的信用信息的共享平台,构建起绿色金融联动服务体系,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构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完善检测防控系统。

关键词阅读:北京金博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