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佳卿:产权资本市场的要素配置作用需要高度重视

  金融界网站11月1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北京产权交易所常务副总裁高佳卿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高佳卿表示金融离不开产业,也是整个经济发展的非常重要的要素。高佳卿指出目前国企资产183.5万亿,加行政资产30万亿,共计231.5万亿;国有金融机构资产214万亿左右。这些资产的流动、流转和配置,特别是国有资产的转让,国有股权的转让,国有股权的融资都是通过产权市场来的。也就是说未来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有更多的国有资产、国有股权、国有资源要通过产权市场配置。所以高佳卿认为要高度重视围绕国家的产权资本市场进行的要素配置化作用。此外,还要高度重视要素市场、产权市场对国有资本和金融资本配置效率的问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高佳卿:非常高兴参加金融年度论坛。金融离不开产业,也是整个经济发展的非常重要的要素。所以今天主要围绕产权市场谈一点自己的想法。

  10月24日人大对国有企业的家底摸了底,国企资产183.5万亿,加行政资产30万亿,231.5万亿。国有金融机构资产214万亿左右。这些资产的流动、流转和配置,特别是国有资产的转让,国有股权的转让,国有股权的融资都是通过产权市场来的。大量的土地资源还没有纳入,在巨大的国有资产范围内,推动中国经济增长里面,推动整个经济流动里,国有资产,国有的产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稳定经济增长起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资产的变化,股权和资源的变化,技术成果的转化和配置,通过产权市场在过去40年以来,中国的产权市场实际上肩负着国有资产公开、阳光交易的重任,并为这些国资的优化配置提供了高效的平台。但事实上根据我们过去的统计来讲,十八大以来,整个国有资产,国有股权的交易总量在20万亿左右。2017年、2018年两百万亿国有资产流转配置的过程中,每年的交易量还不到2万亿。也就是说整个国有资产在调整结构、推动改革过程中,目前只是百分之1%左右。也就是说未来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有更多的国有资产、国有股权、国有资源要通过产权市场配置。所以我想第一点要高度重视围绕国家的产权资本市场进行的要素配置化作用。

  但是反过来讲,两百多万亿的国有资产加上两百多万亿的金融资产,实际上带给我们国家经济增长的GDP里,去年大概是82万亿,今年到88万亿左右,其实GDP带来的只是一半。我们知道,国有资源和资产对整个经济的稳定增长包括对金融的稳定增长肯定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我们未来的发展也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在经济未来持续增长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最近包括昨天的政治局会议也提到,那说明我们的经济下行有压力,这部分国有资产和金融资源,实际上带动的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可能力度还不足。前几天我们其实也看到刘鹤主任提到不分所有制特点,全面支持中小企业包括非国有企业的民营经济的发展里提到5、6、7、8、9,倒过来讲,实际上在税收的贡献国有还不到,GDP的贡献其实不到40%。在科技创新方面,在30%左右。也就是说大概是5、4、3、2、1的结构。

  在国内整个经济体量增长调整过程中,整个经济增长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函数,但是站在产权交易机构的角度讲,我们认为整个经济增长也可以看成是整个各类要素资源和配置资源的压制。我们所提到的经济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金融结构各种稳定增长和防范风险,同产权交易的角度讲,各种风险的出现,都是由于要素配置的机制、效率、风险出现了问题,或者是效益优化。所以从第一点上讲,我们要高度重视要素市场、产权市场对国有资本和金融资本配置效率的问题。

  第二如何改善和优化配置?对产权市场来讲,对巨量国有资产和资源、股权的配置,主要是转让、流转和挂牌融资。基本机制是通过竞价,公开市场披露和竞价吸收各类投资机构参与到国有资产股权资源的优化配置中来。对于混改推进的增资来讲,是通过遴选机制来吸收各类投资机构资金进入,这是一个基本的机制。但从过去的经历来看,大家在各金融机构和央企可以看到,无论国有股权的配置还是国有金融资产的配置,过去的交易实现,百分之七、八十的改制项目或者金融基本都是配置到国有企业或者国有机构。我们一方面想改善要素配置的效果,调整结构,一方面配置还是以国有为主,国有的产业机构和平台投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主要输送给国有企业,这也是我们整体推动经济增长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究竟要素市场该怎么配置?

  昨天中央政治局会议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人工智能,原话讲“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驱动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深度融合经济与社会发展。”我认为在目前整个我们资源配置过程里,它不是简单的风险和收益的问题,实际上现在国有资本和国有产业,国有金融和国有产业配置过程中有很重要的问题,为什么?依据什么样的原则,依据什么样的行业和产业数据支撑,使得这些资本能够配置进来。在经济发展到目前的水平,国家规划、产业发展、行业发展里需要有一套完善的数据体系支撑,使得这些企业,无论是企业家、银行家,在配置资源的时候,有定量的数据体系和智能体系可以支撑,可以分解这些责任,从而使得这种配置效率能够提高,发挥企业家的效率。这方面我们在考虑,无论是混改资产转让还是吸收融资,还是做金融配置,我们目前考虑的首先还是责任,这个责任问题如果不去定量和分解,会严重影响到所有国有资本和经营配置项目,这是我想讲的核心关键。这个过程中,在巨大的产权市场配置过程中,需要建立针对多家整体经济分行业的大数据基础来对所有的决策和配置做出定量化的评价来分解各位企业家和金融家的责任,来使得我们的责任可分解,配置效率可提高,这可能是我们下一阶段能否真正提高配置效率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建议方面:

  第一是围绕这个因素我个人认为很多融资、混改和资本配置,为什么这么做?如果没有数据支撑很难验证和说明理由,这使得我们的交易效率会非常低。如果把经济发展作为一种要素,除了资本、资源之外,人才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所以其实我们一直在呼吁有没有可能在国有巨大资产以及依托于资产之上的国有的经理人,在产权市场依托为基础,在国有的体系里流动起来。目前经理人还是在各自的体系里。

  第二所有的资产混改增资的过程中能否鼓励、引导甚至强制非国有资本,具有一定的创新机制的资本进入混改体系里,目前来讲还是大幅度国有为主。

  第三大量金融资本和金融资源配置国有企业的时候,通过产权市场尽可能公开化,这也是下一阶段责任分解的解决上通过产权市场配置资本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基于这些考虑,北交所作为全国最大的产权市场和融资平台,今年交易量在7万亿左右。围绕十九大报告,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建成了从交易平台到投行服务平台整个交易、投行和行业支撑基础上的要素配置体系。这块体系对我们具体的投资资源、金融资源配置企业的时候有数据支撑和量化支撑,可以做智能化匹配和应用。所以这块来讲,我们还是在践行过程中希望有更多的投资机构和更多的金融机构关注到巨量国有资产在产权交易的机会,参与到服务交易生态体系中来。谢谢!

关键词阅读:高佳卿 产权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