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数字技术驱动零售银行重构

  金融界网站11月1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新网银行副董事长江海参加中国商业银行创新发展峰会论坛并发表演讲。

  江海表示,当前一轮数据技术驱动的新经济、新金融正在悄无声息地席卷中国。新网银行作为一家新兴企业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技术红利。唯一可走的路径就是走数字金融之路。

  零售业务作为最具准化和数字化的业务,必将率先迎来数字经济的重构。打一个非常简单的比方,今天生活中有一个高频词叫扫码,扫码就可以建立人和人的联系,可以进行支付。

  在数字技术的驱动下,整个零售银行的产品形态、业务流程、商业逻辑和风控技术都发生了根本性、颠覆性的变化,我从四方面讲讲数字技术驱动下的零售银行重构。

  一、零售银行入口正在区域化、泛在化。过往办理银行的零售业务,是一种场所驱动业务,即需要到银行网点通过面签面谈,需要签字盖章办理一笔业务。使得银行的服务能力受到物理网点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制约。但未来或者说现在,零售银行已经在向场景驱动方向转化。 二、运维的数字化。现在在银行的流程中,从进店到审批都是通过纸质运行。

  零售银行服务应该是普惠化的金融服务,普惠金融首先是普,让金融服务具有高可用性,扩大覆盖面。未来的目标是人人有授信。第二未来的银行每人都有授信额度,每一台设备,每一个IP盒子,每一个IP地址都被打上信用标签。

关键词阅读:北京金博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