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阳:互联网金融和商业银行应是竞合关系

  金融界网站11月1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运营总监尚阳参加中国商业银行创新发展峰会论坛并发表演讲。

 

  尚阳从近几年的发展谈到了金融科技和商业银行关系的变迁。首先2015年到2017年底人民银行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支持清算业务市场和行为的法规性文件,包括对第三方公司的现金存款以及对收贷业务市场一系列的清理整顿。目前中国的支付清算市场正处于规范发展的过程中。

  P2P市场上,从2015年年底,中共中央的会议上提出对P2P进行清理整顿,一直到2016年、2017年,尤其到2018年最近的爆雷现象比较严重。多个场合包括互联网中提出做金融一定要防风险,做金融一定要取牌,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

  在中国的支付市场,支付宝、财富通占有绝对的份额。线上个人支付市场,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发展,也令传统的银行业望尘莫及。主流商业银行手机APP活跃度不如支付宝的一个零头,也就是说线上个人支付,小额、高频还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主。

  互联网金融和商业银行应该是竞合关系。不允许第三方支付公司做跨行清算业务,这是央行基础舒适应该做的业务。把准备金集中缴付人民银行,避免第三方支付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

  同这个角度看,准备金缴存到人民银行业回归其做支付的本质,而不是靠利差获益,第三方支付公司就是做好支付。中小银行和支付机构处于同一起跑线,断直联对规范个人支付市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规范第三方支付公司行为,尤其是归到门口银行下属的基础设施后,对整个资金的流向是能够监控到的。

关键词阅读:北京金博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