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宇:维持经济高速增长 唯一的办法是加快改革速度

  金融界网站11月2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召开。在中国资本市场峰会上,高盛/高华首席经济学家宋宇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宋宇表示,今年出现的情况股、债、汇、房几市多重下降,背后可以认为是对潜在增长预期的弱化。如果潜在增长预期好的话,未来企业增长强,盈利强,还有余地进行放松。大家对未来长期的担忧在过去半年中还是有一定的恶化,而恶化最根本的原因讲得通俗、直白一点就是深层次改革推进速度过慢。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理由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长期保持百分之六点几这样一个高速增长是可能的。如果要维持高速度增长,甚至改革做得好,可以做到加速增长,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快改革的速度。

图为:高盛/高华首席经济学家宋宇

  以下为文字实录:

  宋宇:

  谢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活动进行介绍。今天这个会议召开时间掌握得非常好,今年以来到现在经济和市场转折最重要的一天可能就是今天。金融机构每天都要开各种各样的晨会,做一些政策讨论,今天早上的晨会会说今天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如果说一年当中,今天的晨会最重要。因为昨天和前天发生了重要的事,昨天第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是习总书记跟企业家座谈。第二是习总书记跟特朗普的对话,这两件事的重要性非常高。原因是这两方面的担忧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经济整体处于不振和下滑的状态,市场处于不振状态两个重要的原因。这两个原因现在看起来都有很大程度的扭转。另外一个给经济下滑带来的影响因素就是政策方面的职位。这个制约在前天国务院发布了文件,主要讲了怎样解决投资过程中的融资瓶颈问题。过去半年时间里,三个主要部门贸易战以及对周期性政策的担忧,都有明显的转变。

  为什么说昨天习总书记跟企业家的座谈会非常重要,20号的时候习总书记写了公开信,包括之前的政治局会议,昨天的会议有什么特别吗?我看了新闻稿,昨天的会议讲得非常具体。总体来说高规格会议的特点之一是要么规格很高,很权威,具体的措施相对比较少,凡是讲具体措施较多的会,一般来说规格相对比较低。而昨天的会议目标非常明确,具体的措施也非常明确,总书记具体讲到企业具体税种的调整,这是非常少见的。之前大家知道怎么干,但不知道具体的政策,昨天的会议讲政策讲得非常明确,所以这解决了政策怎样落地和落实这个非常实际的问题。昨天的会议结束后,起码到年底或未来的几个月的时间里,对落实包括减税在内的政策方面的担忧比平时要低。

  第二方面特朗普的变化,今天有消息说他要求内阁编制计划,为什么乐观呢?很明显现在进入一个实质期阶段。昨天的电话定性是“长”,电话打的时间长,这个信息量是比较大的。如果谈得长,肯定不是简单的寒喧,会有一些内容,给会谈出的定性是很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定性。之前影响市场普遍双边关系的预期是各种讲话,普遍观点认为不是贸易战而是新冷战,如果是冷战,那就没什么东西可以谈了。但这里有些时候,对美国政治发生的一些事还是倾向于以我们的游戏规则解读他们的经验。我们觉得国家副主席或者国务院副总理讲这话是代表党和政府的,但美国的副总统讲这个话,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的意见,更重要的还是看总统的意见。每届政府是不同的,这届政府是明显的头重脚轻,特朗普总统个人的态度其实是非常关键的。从昨天到今天,他发出的信息是很明显有愿意跟中国缓和的迹象,所以这件事非常重要。

  这里有一个问题,双方谈到什么程度,不是你要什么东西我就给你什么东西,因为有时候他要的东西对我们来说是好东西。我仔细看了一下特朗普对中国谈判大体的要求,绝大部分的要求其实对我们国家长期的经济增长是有利的,包括降低关税,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减少对企业直接的财政补贴。所有这些要求如果我们加速做,不管是因为跟特朗普的协议还是我们自主去做,最终的结果对我国长期经济发展是有利的,这跟短期的放松和紧缩是不同的事。股票市场不好,经济不好,大家情绪可能不太好,但是经常有时候经济不行了,你就该降息了,这对其他市场又不好,东方不亮西方亮。

  今年出现的情况股、债、汇、房几市多重下降。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情况?背后可以认为是对潜在增长预期的弱化,也就是说我预计现在经济不行,但是因为你的种种制约又不敢降息进行放松,这样造成增长不行,远期又不敢放松,那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也不亮。如果潜在增长预期好的话,未来企业增长强,盈利强,还有余地进行放松。大家对未来长期的担忧在过去半年中还是有一定的恶化,而恶化最根本的原因讲得通俗、直白一点就是深层次改革推进速度过慢。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理由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长期保持百分之六点几这样一个高速增长是可能的。如果要维持高速度增长,甚至改革做得好,可以做到加速增长,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快改革的速度。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如果提出了一些要求,在我们看到步子迈得有点大,速度有点快,我觉得对中国是坏事。

  美国作为一个国家他提出这种要求不是作为一个人好像提出了一揽子内部都非常自洽的要求,要求中国来做,其实是有一部分人更关心双边贸易不平衡,有一部分人关心中国市场开放,公平贸易,准入,不要搞补贴。还有一部分人是真的想搞对中国的战略抑制,一揽子提出的东西其实是几方人各有各的意志,最终形成的。但他们的目标是不自洽的,他提出的某些目标对另外一些目标是有矛盾的或者对达到另外的目标不好。具体举个例子,从长期抑制中国发展的角度讲,美国就应该把要求撤掉,要求中国不要开放,继续保持现有的市场开放程度,不要把非贸易壁垒降下来,可以继续搞政府的财政补贴,这样慢慢就进入中等收入陷井。现在美国要求中国做的事,一旦做成会把中国的潜在增长水平提高,长期的影响,从美国经济竞争的角度讲,其实是制造了一个更强大的对手。他可能想清楚了,也有可能没想清楚。

  从中国的角度讲,不要管动机。反过来讲,我们在学习外国的过程中,一定也要注意另外一件事,不能他们有什么东西我们就盲目地学。最近个税抵扣政策出来后,市场反馈好,减税是好事,但背后有几方面的隐忧。第一行政成本更高,要拿出大量的财力、时间准备各种报表,这其实是美国人很大的一个负担,报税不足还要蹲监狱。第二造成了很多扭曲,既然可以抵扣是鼓励消费行为,这里人为地产生了一些扭曲。第三任何一个政策搞得越复杂,自由裁量权就越大,自由裁量权越大对我们长期的制度性反哺都是不利的。所以对美国一些东西,该学的一定要学,有些东西看清的不一定要学,比如个税的问题,暂时不要学。今年这么长时间里,对市场、经济、政策这三方面的改变是比较乐观的,从政策的角度来讲,对中央来说还是要形成制度性的改革,只有制度性改革做完,才能真正让企业家安心投资和办企业,只是靠领导开会抓,短期有效,长期肯定不如政策有效果。

  时间有限,就讲到这里。

关键词阅读:宋宇 经济高速增长 加快改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