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玲:智能化管理应贯穿商业银行线上线下场景

  金融界网站讯 由金融时报社、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全国地方金融论坛办公室主办,海南银行承办的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二次论坛年会于11月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此次年会以“新时代 新机遇,高质量发展地方金融”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小银行发展、自贸区金融合作、金融科技与乡村振兴、康医养与旅游金融等方面进行探讨。金融界作为论坛战略合作媒体独家直播。

  中科聚信特邀专家刘志玲强调商业银行智能化管理和运营的重要性,“智能化管理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找市场精准,产品相应的标准化,做风险管理要有科学的手段,怎么科学是相对而言的,要全面的风控,不是只抓一个点,要抓一条线和一个面。客户进来之后,贷款发了,还要有全面的贷后管理。从智能化管理和传统银行的不同,大家都非常清晰,但是,有没有深思改变它,我不太敢肯定。呼吁大家深深的意识到它的不同,我们为什么需要做到智能化的管理?不管是我们的市场营销也好,经营模式也好,目标设置也好,实施运营的落地也好,风险管控也好,只有智能化才能让我们了解客户,了解市场,做好客户的分成,不管是营销阶段,审批阶段贷后管理、催收阶段都能有客户分类分收,进行批量化的管理,知道面对的受众以及接下来面对的风险,风险是预防和防控的,风险不是发生了不良才来解决。请诸位领导一定把这个事情落地,真正在系统中实施落地运营起来。”

中科聚信特邀专家 刘志玲

  她分享了风险管理的三大要素,“第一,一定要有完备的数据支撑体系,不仅是数据,是有一个数据支撑的体系。第二,怎么做到智能模型集智能业务决策?智能的评分模型和策略应用的平台是第二大要素,必须要有。第三,是结合业务可以实施的做到落地的可扩展的系统平台建设。所以,有了这个模型和这个策略一定要有可拓展的平台。有了这个之后,我相信我们做的过程中有了一定的积累。”

  她表示,“刚才讲到的数据体系,智能化体系建设和扩扩展的平台,四大关键是什么呢?四大关键是互联网的发展要有敬畏之心,互联网是一个渠道,所以,这个渠道出现了,我们要合理的对待,要有合理的手段应对之后才能大力的发展互联网渠道这个业务。第二个方面,一定是全面的风险管理。精准营销、精准审批、贷后管理、催收管理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只管一个点,管一个点是信息的丧失,后面的劳动加重,一些信息部对称的话,一些信息不良还是防不住。很多银行都只是对接外面的渠道和流量,其实进入你们家的是最重要的,所以没有在意客户的挖掘、客户的维护、客户的激活。自己要做好风险控制,要有客户价值的考量。第三个方面,很多人认为智能化管理只是线上,智能化管理在国外早就发展了,原来不是线上传统的作业。我们发展不同业务形式,中国这么大,不同的受众,不同的产品,不同的业务肯定不能一刀切。不可能只是线上线下,智能化管理贯穿线上线下。”

关键词阅读:金融 全国地方金融论坛 智能化管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