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云飞:地方金融机构如何参与到自贸区建设

  金融界网站讯 由金融时报社、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全国地方金融论坛办公室主办,海南银行承办的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二次论坛年会于11月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此次年会以“新时代 新机遇,高质量发展地方金融”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小银行发展、自贸区金融合作、金融科技与乡村振兴、康医养与旅游金融等方面进行探讨。金融界作为论坛战略合作媒体独家直播。

 招商银行同业部副总经理 段云飞

  招商银行同业部副总经理段云飞,对地方金融机构如何参与到自贸区建设中提出三点建议:

  一、 金融基础设施方面,自贸区首先要建立与非自贸区的账户隔离制度,这里最重要的是涉及到跨境的资金流动。现在围绕着跨境资金的流动有很重要的一些平台,比如说跨境清算的平台,跨境区块链的清算平台,跨境的签约平台。这个机构应该积极的加入,为什么?因为跨境的清算平台解决了内部系统诸多的难点、痛点,把跨境金融设施建设好。

  二、 各位地方金融机构一定要在跨境金融产品方面有所准备,因为自贸区首先是视同于跨境的活动,那么,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申请到QDII 、QFII的额度,因为这个是有所限制的。只有拿到额度的时候,才能做跨境的票据的转让、跨境的信证的转让、跨境的贷款的转让,目前在前海自贸区已经遵循境内的机构跟境外的机构在前海自贸区做票据资产、信证资产和跨境贷款的转让,如果涉及到其他的资产的转让是需要外管局的批文。

  三、 跨境金融中心要建立起来,因为跨境之间的合作是需要专门的人推动的,它的业务、它的资金流动,它跟我们在境内的业务完全不同,它实际上是另外一套游戏规则。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在自己的银行、金融机构成立这样的跨境金融中心。另外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做跨境财富管理、跨境资产管理,这可以进一步把资本项目下的资金流动做起来。

关键词阅读:金融 全国地方金融论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